2021-11-03

唐棣之华 思之寻之 何远之有?

 

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子张问做善人的方法。孔子说:不踏著前人的脚印走,学问也就难以精通。)或译,(子张问做善人的方法。孔子说:如果不沿着前人的脚印走,其学问和修养就不到家

善人:指本质善良但没有经过学习的人。践迹:迹,脚印。踩着前人的脚印走。入于室:比喻学问和修养达到了精深地步。

看哪,子张问成为善人的途径,孔子说:“不踩着前人的脚印,做学问也到不了家。”

子曰: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有之矣,我未之见也。(论语·里仁,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仁道的人,厌恶不仁道的人。喜欢仁道的人,认为仁道至高无上;厌恶不仁道的人,目的是避免受不仁道的人的影响。有能够一天尽心为仁道的人吗?我没见过没能力的,可能有,但我没见过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论语·述而,孔子说:圣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君子,也就可以了。善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一心向善的人,也就可以了。没有却装作拥有、空虚却装作充实、贫穷却装作富裕,打肿脸充胖子的人,很难一心向善!孔子说:有一种人,不了解情况就冒然行事,我不会这样。多听,向先进人物学习;多看,把细节牢记在心。就是掌握知识的最好方法。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论语·子罕,孔子杜绝四种弊病:不主观臆断,不绝对肯定,不固执己见,不唯我独尊。孔子在匡地被困,他说:文王死了后,文化遗产不都由我继承吗?老天若要灭绝文化,我就不会掌握这些文化了;老天若不灭绝文化,匡人能把我怎样?太宰问子贡:老师是圣人吗?为什麽如此多才多艺?子贡说:老天本来就要他成为圣人,又要他多才多艺。孔子听说后,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小时候生活艰难,所以会乾一些粗活。贵族会有这麽多技艺吗?不会有的。牢说:孔子说过:我没有被重用,所以学会了许多技艺。’” 孔子说:我知识丰富吗?我无知埃有个农民问我,他提出的问题,我一无所知,我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才彻底清楚了。

美哉,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论语·子罕,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孔子说:譬如堆山,还差一筐,没堆成就停了,功亏一篑是自己造成的;譬如填坑,只倒一筐,继续填下去,坚持不懈是自己决定的。孔子说:天冷时,才知道松柏最后凋谢。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有一首诗这样说:唐棣开花,翩翩摇摆,我能不思念吗?只是离得太远了。孔子说:不是真的思念,如果真的思念,再远又有什麽关系?

···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不语怪,力,乱,神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孔子说: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孔子不谈论:怪异、暴力、变乱、鬼神孔子说: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

···

美哉,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