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全心全意向着神

 

2016-08-26

 

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列王记上114

哀哉,悲哉,所罗门,两次得神训示,两次明确被告知:“你若效法你父大卫,存诚实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坚固你的国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远,正如我应许你父大卫说:‘你的子孙必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可惜所罗门就是不能做到。

是所罗门不认识神,没有亲身经历神吗?显然不是。所罗门向神求智慧,神赐给他极大的智慧、聪明和广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测量;其财宝与智慧胜过天下列王,因此普天下的王都求见所罗门,要听神赐给他智慧的话。想来所罗门也就在这个时刻得意忘形,广纳嫔妃;圣经记载说所罗门有妃七百,都是公主,还有嫔三百,这些妃嫔诱惑他的心。不论所罗门出于什么目的娶了这么多的女子,但明显这些女子带给所罗门的是灾难,不仅仅是个人,更是国家民族的灾难!在外邦女子的诱惑之下,所罗门终于无法保持圣洁,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

晚节不保、愚昧、疯狂至极!“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这事,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列王记119-13

列王记上十一章实质上是对所罗门晚年生活的概论,乐极生悲,因为不能效法父亲大卫专心倚靠神,更不该的是建立外邦的偶像丘坛,所以神兴起三个对手来警戒、教训所罗门,希望他能够幡然悔悟。感谢神,怜悯恩慈、依然不愿意所罗门生前看见苦难纷扰;赞美神,圣洁公义,虽然会有审判,却也是怜悯慈爱在先,记念祂与大卫的约。遗憾的是,所罗门非但不思悔改,反而像当年扫罗试图攻击大卫一样,企图杀害耶罗波安。可耶罗波安却呆在埃及受庇护,而所罗门一切灾难的起因,却是为埃及公主建宫殿开始;说起来埃及法老是否应该帮助所罗门去除耶罗波安,可惜没有。慎哉,政治的联姻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平安,惟有万军之耶和华才是人们真正的倚靠!

(二)

 

所罗门失败了,原因是什么呢?

“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赫人女子。论到这些国的人,耶和华曾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与他们往来相通,因为他们必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他们的神。’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列王记上111-2

即便是神明确警告,所罗门还是爱那些外邦女子,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招惹神公义的审判;不像其父亲大卫,在神面前存完全的心,一心以神为乐,追求神同在的祝福,并且竭力寻求与神和好。

如果我们查读圣经原文,你会发现,诚诚实实地事奉耶和华,意思是心思完全向着神;这于我们对罪的定义理解非常有帮助。罪在希腊原文的意思是什么呢?未中目标,没有以神为中心就是失误,失误就是犯罪。罗马书上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也许有人至今不明白什么意思,原因很可能是你不明白神造人的目的:代表神在地上执行权柄,管理一切;看顾保守,抵挡魔鬼入侵;作荣耀神的见证人!你觉得自己在神在人面前都能存清洁的心吗?如果有亏欠,愿你此刻再一次回到主耶稣面前祈求宝血洁净遮盖,再一次与神和好,重新回到光中行走,得赦罪的平安与安稳。赞美神!

如果你有作完全人之心,愿你能够像保罗那样思想,忘记背后,努力前面,为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呼召我们来得的奖赏。如果你此刻也有这样那样的困苦愁烦,思想一下你的嫔妃是什么呢?是什么不能让你在神面前作完全人呢?是什么拦阻你到神面前得安慰呢?肉体的骄傲?情感的缠累?还是你已经离开活水的泉源很久,早已干渴疲乏?

我在旅行的时候,每天依然会经常晨耕。因为食宿是全部包干的,因此给小费是我们的修养,但不给也是我们正当的行为。只是服事宾客的人,应该不受别人施予与否的影响,用你的美丽照亮世界。但是我们明显可见,小费还是会影响服务员行为举止。这一方面说明管理上的失误,另一方面也说明环境的影响。人心一但让欲望进入,起初虽然小,却会毁坏整个工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是此理。严格说来,尊重一个好的环境,有时候能够忍住不给小费,反而是维护了正常的秩序。再延续一下,如果我们都不走后门,我们的社会和环境就光明许多;我们经常看到名人出场,前呼后拥,实际上你们不仅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客观上你们也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慎之!

大卫爱所罗门,死后神还记念他,所以不忍心让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生前国家分裂;所罗门呢?那么有智慧的人,却不能效仿大卫在神面前存完全的心,所以所罗门的儿子继位将会面临国家的分裂。今天呢?你如果爱自己的儿女,你给他们留什么样的属灵福气呢?

愿神施恩于你,带领全家人进入和平、喜乐、安稳、盼望之地,就是信靠主耶稣,得着永远的生命,进入神光明的国度!

哈里路亚,荣耀归神,直到永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