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

美哉 内省不疚 夫何忧何惧?

 

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司马牛问君子。孔子说:君子不忧不惧。问:不忧不惧,就能叫做君子吗?孔子说:问心无愧,何来忧惧?)或译,(司马牛问怎样做一个君子。孔子说:君子不忧愁,不恐惧。司马牛说:不忧愁,不恐惧,这样就可以叫做君子了吗?”孔子说:自己问心无愧,那还有什么忧愁和恐惧呢?”

疚(jiù):内心痛苦,惭愧。

看哪,司马牛问怎样才是君子。孔子说:“君子不忧愁,不恐惧。”司马牛说:“不忧愁,不恐惧,这就叫君子了吗?”孔子说:“内心反省而不内疚,那还有什么可忧虑和恐惧的呢?”

很明显论语·颜渊里记载司马牛问仁,问君子是前后关联的,有学者说,司马牛面临着他的兄长要作乱的这么一个境况,当然他心中也就有这个忧、有这个恐惧。于是他来“问君子”,这都是他心想着把心中的这些忧恼、恐惧解除,却是拐弯抹角,问如何做君子。孔子明白司马牛的心事,对曰,“君子不忧不惧”。什么是君子?君子是没有忧恼、没有恐惧,就是孔子说过的君子坦荡荡,小人才长戚戚,坦荡荡是不忧不惧。

司马牛当然不能满意孔子的回答,于是加问,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问心无愧,何来忧惧?

···

如果你有过跋涉长途,苦苦求索的经历,如果你曾经困顿疲惫,极目探寻穿透黑暗的亮光,你知道孔子的回答对于当时陷入困顿的司马牛未必是最佳答案,甚至还可以说,道理正确,却是画饼充饥,不能释人捆绑!

经历过事业博弈,真理的持守,责任与担当的平衡,如果你依然能够喜乐光明,良善公义,正直谦卑,或许你才有可能成为一代先知先哲!

有人以金钱把持话语权,有人以政治把持话语权,还有人以旁门邪道来把持话语权,他们以为这样就是成功,在先知先哲看来,他们不过是跳梁小丑!

···

我喜欢美国先贤尼布尔的祈祷,也时常传讲给蒙恩的人!

上帝,请赐予我平静, 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
给予我勇气, 去改变我能改变的,
赐我智慧, 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过好我的每一天, 享受你所赐每一刻,
把困苦当成通往平安的道路,
像主耶稣那样,接受这罪恶的世界,
按其现实本相,而非如我所愿
相信他会使一切变得美好,
只要我顺服他的旨意;
我可以在此生有合宜的欢乐,
并在永生里,与他永享至福。

阿门。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Living one day at a time; Enjoying one moment at a time;
Accepting hardships as the pathway to peace.

Taking as He did, this sinful world as it is, not as I would have it;
Trusting that He will make all things right if I surrender to His Will.
That I may be reasonably happy in this life, and
supremely happy with Him forever in the next.

Amen

读论语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糊涂的读者,

 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论语·先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