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不践迹 亦不入于室 叩其两端而竭焉

 

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子路问:听到就做吗?孔子说:有父兄在,怎麽能听到就做?冉有问:听到就做吗?孔子说:听到就做。公西华说:仲由问听到就做吗,您说有父兄在;冉求也问听到就做吗,您却说听到就做。我很疑惑,请问这是为什麽?孔子说:冉求总是退缩,所以要鼓励他;仲由胆大,所以要约束他。)或译,(子路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孔子说:有父兄在,怎么能听到就行动起来呢?”冉有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孔子说: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公西华说:仲由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你回答说有父兄健在',冉求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你回答听到了就行动起来'。我被弄糊涂了,敢再问个明白。孔子说:冉求总是退缩,所以我鼓励他;仲由好勇过人,所以我约束他。

诸:之乎二字的合音。求也退:冉有性懦弱,遇事退缩不前。兼人:好勇过人。

看哪,子路问:“凡事一听到就行动吗?”孔子说:“父亲和兄长都在,怎么能听到就行动呢?”冉有问:“凡事一听到就行动吗?”孔子说:“一听到就行动。”公西华说:“仲由问‘一听到就行动吗’,您说‘父亲和兄长都在,怎么能一听到就行动呢’;冉求问‘一听到就行动吗’,您说‘一听到就行动’。我有些糊涂了,斗胆想问问老师。”孔子说:“冉求平日做事退缩,所以我激励他;仲由好勇胜人,所以我要压压他。”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1,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论语·学而)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为政)

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论语·八佾)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子曰:甯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治长)

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也,君子周急不继富。原思为之宰,与之粟九百,辞。子曰:毋!以与尔邻里乡党乎!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子谓子夏曰:女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论语·雍也)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论语·述而)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论语·子罕)

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论语·先进)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