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愿老者安之 朋友信之 少者怀之

 

子畏于匡,颜渊后。子曰:吾以女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孔子被困于匡地,颜渊最后才来。孔子说:我以为你死了。颜渊说:您在,我怎敢死?)或译,( 孔子在匡地受到当地人围困,颜渊最后才逃出来。孔子说:我以为你已经死了呢。颜渊说:夫子还活着,我怎么敢死呢?”

看哪,孔子被囚禁在匡地,颜渊后来赶来。孔子说:“我还以为你死了呢。”颜渊说:“您还活着,我怎么敢先死呢?”

 感觉如何?

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论语·先进)

为什么颜渊会并且敢说,子在,回何敢死呢?

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想来颜回也知道自己身上有着传承之重任!

美哉,志向远大的孔子!

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温良谦恭,看哪,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美哉,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好个君子重贤人,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论语·子罕)

···

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论语·述而)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看哪,孔子一行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论语·卫灵公)

···

颜渊是孔子得意弟子,为什么后呢?是否也相信自己将要发扬光大先生志向抱负,所以坚信自己不会受害?!

团体出行,开路先锋固然重要,也受人器重,断后呢?往往是组织者,或者是其亲信之人!为什么呢?到达目的地固然重要,集体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什么人能够断后?什么人愿意断后呢?

一个人有守护不相忘的意识,可堪大任!

···

西方以为自己知道孔子,了解中国人,他们看见或者接纳的只是那些摇尾乞怜的伪君子,假道学,真正的中国学者,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治长)

···

遗憾的是,颜渊先孔子而去,孔子思想到底失去了真正传承,后世儒家挂羊头卖狗肉,沽名钓誉,为害不浅!

···

愿天下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