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你当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

 

2016-08-27

 

但神的话临到神人示玛雅说:“你去告诉所罗门的儿子犹大王罗波安和犹大、便雅悯全家,并其余的民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不可上去与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争战。各归各家去吧!因为这事出于我。’”(列王记上1222-24

上一章清楚明白地记载,所罗门晚年贪爱女色奢华,为了讨好外邦女子而随从外邦风俗,不能像其父亲大卫一样在神面前存完全清洁的心,悖逆两次向他显现的神而为外邦偶像建立丘坛,招惹神的愤怒。因此神兴起他大有能力的监管耶罗波安来处罚所罗门,使他强盛和平的国家,一分为二;然而因为神记念大卫的缘故,这事将发生在所罗门身后。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将国从所罗门手里夺回,将十个支派赐给你。因为他离弃我,敬拜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摩押的神基抹和亚扪人的神米勒公,没有遵从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亲大卫一样。但我不从他手里将全国夺回,使他终身为君,是因我所拣选的仆人大卫谨守我的诫命、律例。我必从他儿子的手里将国夺回,以十个支派赐给你,还留一个支派给他的儿子,使我仆人大卫在我所选择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里,在我面前长有灯光。”(参列王记上1131-36 

列王记上12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延续,所罗门王与列祖同睡,以色列人没有来耶路撒冷拥立新王,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却需要到示剑去接受以色列人的膏立,可以想象当时的国情外表和平,实际上暗流汹涌。罗波安到了示剑,所罗门想要杀死的耶罗波安也很快被以色列人从埃及请了来,却是为了和罗波安谈判,请求降低其父所罗门加在以色列人身上的重负。按理说,罗波安应该能够顺应民情,渡过危机,可惜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少年人,都忘记了神对以色列王的规定:“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申命记1716-17)他们更没有看见的国情的危险,还在那里悠然自得地商议主人该以何种方式恩待仆人,忘记了以色列人是他们的兄弟,他们都是神的仆人。“因为他们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不可卖为奴仆。不可严严地辖管他,只要敬畏你的神。···,因为以色列人都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利未记25:42-43,···,55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表面看起来如果罗波安听从老年人的计策或许能够免除即将发生的国家分裂;事实上,为了老年人还是少年人的计策,都忘记了他们实在应该规劝新王遵循神的旨意,体贴民意,爱惜百姓如弟兄,就不会因为试图继续其父穷奢极欲的生活,而招来羞辱和败坏。罗波安听从了少年人的建议,国家立马分裂,神对耶罗波安的话得着应验。罗波安自然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召集18万人马试图发动讨伐的战争;神藉着神人示玛雅及时阻止了他们:这事出于神,你们不可与弟兄以色列人争战。赞美神,罗波安,这一次听从了神的话,以色列人王国和平地一分为二;耶罗波安顺利成为以色列十个支派的王。赞美神,祂的话语从来不落空,这是我们信心的保障。

“我必拣选你,使你照心里一切所愿的,做王治理以色列。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谨守我的律例、诫命,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我就与你同在,为你立坚固的家,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将以色列人赐给你。我必因所罗门所行的使大卫后裔受患难,但不至于永远。”(列王记上1137-39

可惜的是,得着神应许和祝福的耶罗波安却在顺利建立以色列国之后,忘记了神的应许,心中因为惧怕而行得罪神的事,陷以色列人于拜牛犊偶像的罪孽之中不能脱离。耶罗波安担心百姓继续上耶路撒冷敬拜而慢慢归回罗波安,于是自己设立敬拜中心,将那不属利未人的凡民立为祭司,全然藐视神的诫命例律。人心因为惧怕和贪婪,会落入试探网罗到如此地步。神的仆人们实在应该以此为鉴,不可将神的教会变成惟我独尊的王国,体贴肉体,肆意击打那些清心爱主的人,更不可故意给他们制造绊倒之物,失去神广大的祝福。还记得先贤的祷告吗?主啊,前面有巨石拦阻船行的航程,愿主活水淹没拦阻,使我们稳行在高处,这样我们心胸更开阔,爱人更有能力!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无论是所罗门,耶罗波安,还是罗波安,我们知道,他们都本来是蒙福的人,什么时候体贴肉体,忘记神是智慧、祝福的源头,往往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人生最大的智慧是什么呢?知道自己能够作什么,也知道自己不能作什么,这只是知识的开端;而始终知道神掌管一切,敬畏神,不敢行自己喜悦而得罪神的事,才是真正的智慧聪明。亲爱的朋友,愿你有这样的智慧和聪明,抓住神的祝福和应许,不要因为人的热情和美誉放弃神的祝福,离开了神,即便你得着全世界,很快你会发现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因为一切不法的事,神必定会审判。愿我们仰望主耶稣的怜悯,一辈子不摇动!

相信神吗?不要自己挣扎求作,让神真正在你生活中作王,与主同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