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祸哉 将残之花 人的骄傲!

 

2017-10-28

耶和华说:“祸哉,这悖逆的儿女!他们同谋却不由于我,结盟却不由于我的灵,以致罪上加罪。”(以赛亚书301

 

祸哉,以法莲的酒徒!住在肥美谷的山上,他们心里高傲,以所夸的为冠冕,犹如将残之花看哪,主有一大能大力者,像一阵冰雹,像毁灭的暴风,像涨溢的大水,他必用手将冠冕摔落于地。”(281-2)酒徒岂有能力自持呢?其虚浮必经不起风暴,更抵挡不住大水的冲洗!无花果岂可在树上骄傲呢?若是成熟,不过被人摘下来当食物而已!

唉,亚利伊勒,亚利伊勒,大卫安营的城!任凭你年上加年,节期照常周流,我终必使亚利伊勒困难,她必悲伤哀号,我却仍以她为亚利伊勒。”291-2)哀哉,人的聪明知识,并不能与神的智慧谋略相比,神治理全地、鉴察一切,祸哉!那些向耶和华深藏谋略的,又在暗中行事”的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感谢神,严厉打击,刻意管教,却依然怜悯顾惜,眼目依然眷顾大卫安营的城!

听哪,耶和华说:‘祸哉,这悖逆的儿女!他们同谋却不由于我,结盟却不由于我的灵,以致罪上加罪。起身下埃及去,并没有求问我,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并投在埃及的荫下。’”301-2)看哪,他们把财物驮在驴驹的脊背上,将宝物驮在骆驼的肉鞍上,经过艰难困苦之地,就是公狮、母狮、蝮蛇、火焰的飞龙之地,往那不利于他们的民那里去。埃及的帮助是徒然无益的,所以我称他为‘坐而不动的拉哈伯’。”306-7)悲夫,投靠人是无益的,法老的力量必为他们的羞辱,离开真神必得不着真平安!

祸哉,那些下埃及求帮助的!是因仗赖马匹,倚靠甚多的车辆,并倚靠强壮的马兵,却不仰望以色列的圣者,也不求问耶和华。其实耶和华有智慧,祂必降灾祸,并不反悔自己的话,却要兴起攻击那作恶之家,又攻击那作孽帮助人的。”311-2)感谢神,不仅仅管教悖逆的子民,更是处罚那刻意为恶之家,同样有警告和默示,可惜他们也是一样听不进去,“亚述是我怒气的棍,手中拿我恼恨的杖。我要打发他攻击亵渎的国民,吩咐他攻击我所恼怒的百姓,抢财为掳物,夺货为掠物,将他们践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样。然而,他不是这样的意思,他心也不这样打算,他心里倒想毁灭,剪除不少的国。他说:‘我的臣仆岂不都是王吗?迦勒挪岂不像迦基米施吗?哈马岂不像亚珥拔吗?撒马利亚岂不像大马士革吗?我手已经够到有偶像的国,这些国雕刻的偶像过于耶路撒冷和撒马利亚的偶像。我怎样待撒马利亚和其中的偶像,岂不照样待耶路撒冷和其中的偶像吗?’”主在锡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他一切工作的时候,主说:“我必罚亚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荣耀。因为他说:‘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我本有聪明。我挪移列国的地界,抢夺他们所积蓄的财宝,并且我像勇士,使坐宝座的降为卑。我的手够到列国的财宝,好像人够到鸟窝;我也得了全地,好像人拾起所弃的雀蛋。没有动翅膀的,没有张嘴的,也没有鸣叫的。’”(以赛亚书105-14

哀哉,亚述!哀哉,西拿基立!自己被自己的儿子杀死!因为亚述王狂傲,因为他们亵慢神,说夸大的话,公然藐视神的能力,欺侮神的子民,所以耶和华论亚述王如此说:‘他必不得来到这城,也不在这里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筑垒攻城。他从哪条路来,必从哪条路回去,必不得来到这城。这是耶和华说的。因我为自己的缘故,又为我仆人大卫的缘故,必保护拯救这城。’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清早有人起来,一看,都是死尸了。(参以赛亚书3733-38

哀哉,犹大以色列,他们寻求人的帮助,表明他们彻彻底底忘记了神的教训律例!“嗐(祸哉),犯罪的国民,担着罪孽的百姓,行恶的种类,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与他生疏,往后退步。”(以赛亚书14但愿他们得着回头的亮光,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赞美神,祂必为自己的子民发热心,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哈里路亚!但愿我们能够从犹大以色列学习功课,不再依靠世界,但愿我们能够从亚述埃及得着亮光,人的骄傲徒然加增灭亡的缠累!

“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当仰望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诗篇1311-3

主啊,我愿住在你里面,平静安稳,不怕世界风浪!主啊,荣耀你名!

 

2017-10-28

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

 

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赛亚书3018

读以赛亚书30章,脑际回响先知的呐喊,“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有什么比忘恩负义,忤逆不孝更令人心碎神伤呢?感谢神,没有放弃祂的子民,多方次多方晓喻他们,盼望他们得着回头的亮光,得着应许的祝福,平静安稳在祂里面!

以赛亚书30章,背景就是亚述大军压境之时,希西家有两个选择,倚靠神还是依靠人。赞美神,人可以忘记祂,祂却不忘记祂的子民,通过先知以赛亚开启他们,劝诫他们,指出他们悖逆的罪孽,若是悔改,自然得着怜悯拯救,否则,自取其辱而已,因为最终能够去除他们的羞辱,洗净他们污秽的依然是耶和华,惟有祂,使人平静安稳,惟有祂,赐人生命!

以赛亚书301-7节申言,以色列面对亚述的威胁,他们不明白亚述攻击他们是因为他们得罪了神,而寻求埃及的帮助则是罪上加罪!哀哉,使者下埃及,卑躬屈膝,满脸羞惭;8-14节,描述失去平安祝福的百姓只听得进虚浮的谎言安慰,不再愿意听正直刚强的话,为此他们将面临严厉的审判;15-17节默示得力的途径,平静安稳在主里面,等候祂来施行救恩,否则,“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们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顶的旗杆,冈上的大旗。”3017)哀哉,还记得后人愤愤不平指责南京大屠杀时,一个日本鬼子押着几百人去刑场枪杀,居然没有反抗吗?人在惧怕愚昧之中,行事就是如此,人心软弱如水!你若心中没有真神救主,只怕你也不能真正刚强站立!

18-26节,神将显明祂的自己,怜悯施恩,亲自归正其道路;地也蒙福,日月更显光辉,荣耀神的作为。圣哉,神按祂时候成就美好事,我们经历过来,自然更高、更深、更阔、更长认识神的爱!圣哉,“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27-33节,默示对亚述的审判,神再次警告肆意为恶的亚述,“以色列的光必如火,他的圣者必如火焰,在一日之间,将亚述王的荆棘和蒺藜焚烧净尽。”(以赛亚书1017)哀哉,亚述,“亚述人必因耶和华的声音惊惶,耶和华必用杖击打他。耶和华必将命定的杖加在他身上,每打一下,人必击鼓弹琴。打仗的时候,耶和华必抡起手来与他交战。原来陀斐特又深又宽,早已为王预备好了,其中堆的是火与许多木柴,耶和华的气如一股硫磺火,使它着起来。”(以赛亚书3031-33

悲夫,“神说一次两次,世人却不理会。”用在亚述身上正合适!犹大以色列呢?他们还会唱大卫的诗歌吗?“神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就是能力都属乎神。主啊,慈爱也是属乎你,因为你照着各人所行的报应他。”(诗篇6211-12)就公元前701年亚述攻击耶路撒冷事件来说,希西家最终倚靠耶和华大大得胜,而亚述王西拿基立的军队,一夜之间被耶和华的使者杀了十八万五千,他本人也在溃败后在庙中叩拜假神之时被自己的儿子杀死!赞美神,果然,“埃及的帮助是徒然无益的,所以我称他为‘坐而不动的拉哈伯’。”307)赞美神,果然,“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3015)人,没有真神救主,果然算不了什么!

赞美神,当那日,“耶和华必使人听他威严的声音,又显他降罚的膀臂和祂怒中的愤恨,并吞灭的火焰与霹雷、暴风、冰雹。”3030)你是欢喜快乐上耶和华的山,到以色列的磐石那里赞美称颂神,还是羞羞怯怯寻找地方躲避神审判的烈怒呢?

听哪,先知得默示,“偶像必全然废弃。耶和华兴起使地大震动的时候,人就进入石洞,进入土穴,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到那日,人必将为拜而造的金偶像、银偶像抛给田鼠和蝙蝠。到耶和华兴起使地大震动的时候,人好进入磐石洞中和岩石穴里,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你们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里不过有气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什么呢?”(以赛亚书218-22

看哪,使徒约翰的异象,“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又看见地大震动,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地上的君王、臣宰、将军、富户、壮士和一切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岩石穴里,向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愤怒,因为他们愤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启示录612-17

神的话说了一次,两次,不仅仅是为了使人得着回头的亮光,更是盼望世人亲自认识祂,接受其恩典救赎,分别自己为圣,荣耀祂的名!

圣哉,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圣哉,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善者就是聪明!愿我们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再倚靠自己的聪明,在我们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赞美神,祂必指引我们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