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慎哉 立志为善由得你 只是行出来未必由得你!

 

子曰:“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有之矣,我未之见也。”

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仁道的人,厌恶不仁道的人。喜欢仁道的人,认为仁道至高无上;厌恶不仁道的人,目的是避免受不仁道的人的影响。有能够一天尽心为仁道的人吗?我没见过没能力的,可能有,但我没见过。” 

还有人这样翻译,我从未见过喜爱仁德的人和厌恶不仁德的人。喜爱仁德的人,那就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厌恶不仁德的人,他实行仁德,只是为了不使不仁德的事物加在自己身上。有谁能在某一天把他的力量都用在仁德方面吗?我没见过力量不够的。或许有这样的人,只是我没有见过罢了。

译者很多,“我没有见过爱好仁德的人,也没有见过厌恶不仁的人。爱好仁德的人,是不能再好的了;厌恶不仁的人,在实行仁德的时候,不让不仁德的人影响自己。有能一天把自己的力量用在实行仁德上吗?我还没有看见力量不够的。这种人可能还是有的,但我没见过。”

还记得前面所学吗?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孔子说:“一旦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就不会为非作歹。”)

我也喜悦礼记·中庸所言,“君子内省不疚,无恶于志。”

也喜爱古贤哲知行合一的追求,孔子曾经盛赞其弟子颜回,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馀则日月至焉而已矣。”(颜回能做到三个月心中不违反仁道;其他人,只能十天半个月而已。

美哉,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


其另一弟子冉求说,“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孔子一针见血地指出其缺点,“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如真的力量不够,你会半途而废。如今你却画地为牢,不肯前进。

画地为牢,半途而废确实是一部分人的缺点,但更多时候,我们不是不知道道理与方法,但我们不知道的却是,人确实是不能行!人之所以在旅途上困难重重,就是因为人以为自己行,能够行,一意孤行的结果,聪明的人意识到自己不能行,于是有人怨天尤人,有人默然承受一切;蒙福的人,知道人生路途,他们欢喜迎接所发生的一切,泰然处之!

世人实在不知自己的脚步!行路人以为自己能定脚步,实则不然!

圣经·罗马书310-18节说,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弄诡诈,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满口是咒骂苦毒。杀人流血,他们的脚飞跑;所经过的路,便行残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他们眼中不怕神。悖逆顶撞、拒绝接受神的结果呢?自掘坟墓,自取灭亡!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仿佛必朽坏的人和飞禽、走兽、昆虫的样式。(罗马书121-23

圣哉,耶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祂,没有能够认识父神,也没有能够真正认识自己,更谈不上得着神的救恩!

看哪,受罪搅扰的人,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哀哉,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罗马书7:18-20

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罗马书721-25

认识神,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信靠神,仰赖祂的救恩!

一个人只有得着神的救恩,住在基督耶稣里面,才能真正为善为正,不再受世界之风摇动!不其然,又有何人能够真正持续追求心中之仁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