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敬事而信 节用而爱人 成为他人的祝福!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孔子说:治理国家应该事事认真,时时诚信,处处节约,关心群衆,及时抓住发展机遇。或译,“治理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国家,应该恭敬谨慎地对待政事,并且讲究信用;节省费用,并且爱护人民;征用民力要尊重农时,不要耽误耕种、收获的时间。

:通“导”,引导之意。此处译为治理。千乘(shèng)之国:乘,古代用四匹马拉的兵车。春秋时期,打仗用兵车,故车辆数目的多少往往标志着这个国家的强弱。千乘之国,即代指大国。

 敬事:“敬”是指对待所从事的事务要谨慎专一、兢兢业业,即今人所说的敬业。

 爱人:古代“人”的含义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人”,指一切人群;狭义的“人”,仅指士大夫以上各个阶层的人。此处的“人”与“民”相对而言。

 使民以时:“时”指农时。古代百姓以农业为主,这里是说役使百姓要按照农时,即不要误了耕作与收获。

 

“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短短十三个字,无论是做人,还是服务于人,都说出我们该尽之职分!

敬事,要求我们无论作什么,应该尽心尽责,不可尸位素餐、衣冠禽兽!

信,讲究的接受待人以真以诚,不可为利奔走,为虎作伥!

节用,说明的接受一种生活态度,一种道德修养,不浮夸,不奢华!

爱人,讲究的接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爱是不伤害于人,爱不仅求自己的益处,爱不作害羞的事!

使民以时,用在管理位置上,要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用在各人生活上,学习与人和睦共处,成为他人的祝福而不是讹诈牟利或者麻木不仁!

一个人活着只有自己,个人就是自私自利的小人,集体或者国家就是魔鬼驱使的黑暗国度!

任何国家、地方、个人,伤害他人,损伤他人利益牟取暴利,都是十恶不赦的罪人,悔改就是现在!

圣哉,“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我做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圣经·哥林多前书131-12

“除祂(耶稣基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圣经·使徒行传4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