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起来 回你当回之地 到你亲族那里去 我必与你同在!

 

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借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雅各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创世记311-3

当拉结生出约瑟,服事舅舅十四年,除了十二个儿女,二妻二妾之外,雅各一无所有,动了归家之想,“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土去。请你把我服侍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侍你,你都知道

因为雅各而丰富尊荣的拉班,不愿意雅各离开,竭力挽留,“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于我是为你的缘故并且答应雅各提出的工价条件,“什么你也不必给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以后你来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义来

神顾念雅各,“于是雅各极其发达,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拉班的儿子们自然不高兴雅各的羊群肥壮,自家的羊群瘦弱,在拉班面前埋怨,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借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拉班原指望继续通过雅各享受丰富,如今看见雅各通达,自己羸弱,自然脸色不如从前!

雅各呢?这时候似乎乐不思蜀,忘记思乡思亲。

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于是雅各召集妻子儿女,言明拉班气色不如从前亲善,但神与他同在,是他信心力量。“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见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

思想雅各曾经动用各样手段、心思,让人以为他奸诈的作为,似乎有效,实则不然,是神一直与雅各同在,是神一直保守看顾雅各不受侵害,是神叫雅各得丰富丰盛!赞美神,人可以为难苦待我们,神却看顾我们丰富刚强!

得着妻子儿女的赞同,雅各原本可以风风光光地离开,雅各却选择了偷偷离开,固然我们可以说雅各依然没有很深认识牧养他的神,是否也可以说雅各对自己为工价替拉班牧养羊群时的行为感觉亏欠?

人的作为,倘若没有神同在的亮光启示,迟早困顿蒙羞!

惟有神的恩膏,叫人喜乐光明,昂首挺胸,属天道路,荣神益人!

雅各偷偷逃走,拉班得知消息,本来可追可不追,毕竟拉班没有心思留雅各住在巴但巴兰,但是拉结在临走前偷走了家中神像,就给拉班谋财害命之心。在拉班追上雅各一行的前一夜,耶和华在梦中告诫拉班,“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拉班责备雅各,“你做的是什么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你为什么暗暗地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你回去?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现在你虽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雅各不知拉结偷了其家中神像,心中无愧,任凭拉班搜索众行;拉结继续撒谎,“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主不要生气拉班搜寻不得,雅各却对拉班大发脾气,陈述苦情;这一次,雅各认识到神的作为,“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因此当二人堆石蒙约时,拉班提及多神,“但愿亚伯拉罕的神和拿鹤的神,就是他们父亲的神,在你我中间判,雅各则指着他父亲以撒的神起誓!

圣哉,圣诗灵歌,深合我心!

1.  是爱的神作我牧人,祂常𫗪养,祂常施恩;
祂是属我,我是属祂,何来需要?何来缺乏?

2.  祂带我到嫩草地场,使我感觉满足、欢畅;
又带我到平静溪流,交通不断,安息无忧。

3.  我时迷路,祂来截回,再侧我心,受祂支配;
我常摇动,不甚坚定,但祂引导,是为己名。

4.  何等不明,何等可疑,怎能行走无所顾忌?
你竿扶持,你杖引领,你的同在满我途径。

5.  你使我能大胆夸胜,敌虽四布,享恩如恒;
我头油润,我杯酒溢,我神从来不曾吝惜。

6.  你的甘甜、奇妙的爱,测量我的一生年代;
你爱既然永不改变,我的赞美还要加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