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孔子说:立志追求真理,而耻于粗布淡饭的人,不值得交谈。

 

读到这样的句子,实在很难将孔子尊为圣人。

君子为什么求仁呢?岂不是己欲达而达人,己欲立而立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为学,我们提倡,“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君子食不追求饱足;居住不追求安逸;对工作勤奋敏捷,说话却谨慎;接近有道德有学问的人并向他学习,纠正自己的缺点。)

但我们也应该知道为学无法一蹴而就,所以君子日三省其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如果说,孔子有教无类是开创先河,让所有人都得着教育的机会,值得人尊重,但在因材施教上,却也未必真正做到了。

“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在这一点上,曾子可能胜过孔子,“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曾子说:“有志者不可以不培养坚强的意志,因为责任重大而且道路遥远。以实现全人类和平友爱为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不是很重大吗?为理想奋斗终身,这样的道路不是很遥远吗?”

有着这样的理想与抱负追求,才可能身体力行时刻反省自己!

引导人归正,是师、友的责任,而帮助人认识自己更是良知!

···

我喜悦耶稣的教训,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

我也乐意效法使徒保罗的作为,我虽是自由的,无人辖管,然而我甘心做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向犹太人,我就做犹太人,为要得犹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虽不在律法以下,还是做律法以下的人,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没有律法的人,我就做没有律法的人,为要得没有律法的人;其实我在神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向软弱的人,我就做软弱的人,为要得软弱的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做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

看哪,我们身体之外,有永恒长存!倘若我们活着只是个人声名,格局何等小哉!

愿神怜悯我们,赐福于我们,用脸光照我们,(细拉)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神啊,愿列邦称赞你,愿万民都称赞你!愿万国都快乐欢呼,因为你必按公正审判万民,引导世上的万国。(细拉)神啊,愿列邦称赞你,愿万民都称赞你!地已经出了土产,神,就是我们的神,要赐福于我们。神要赐福于我们,地的四极都要敬畏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