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 坏到极处 谁能识透呢?

 

子曰: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孔子说:人的过错,各不相同。观察过错,就能了解人的精神境界。

 

党:类别。 斯:则,就。仁:通'

也有人如此理解翻译:人们的错误,总是与他那个集团的人所犯错误性质是一样的。所以,考察一个人所犯的错误,就可以知道他没有仁德了。

看哪,圣经·耶利米书179节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难道不是吗?“买物的说‘不好,不好’,及至买去,他便自夸(圣经·箴言2014

填不满贪海,破不破疑城。

是否就是人生真实的写照?

多少人教法师,“深信自己是给瞎子领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是蠢笨人的师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识和真理的模范”圣经上怎样责备那些假冒伪善的人呢?“你既是教导别人,还不教导自己吗?你讲说人不可偷窃,自己还偷窃吗?你说人不可奸淫,自己还奸淫吗?你厌恶偶像,自己还偷窃庙中之物吗?你指着律法夸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吗?”

如果一个人“仁”,就不该仅仅思想自己的好处利益!

礼记·表记有曰,“仁之难成久矣!人人失其所好;故仁者之过易辞也。”(仁的难以成功,由来已久了!因为人的能力有限,很难全部做到,所以仁者所犯的过失是容易得到解释的。)

慎哉,“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

一方面警醒提示我们,为人处事要忠于职守,不该在应该本职工作上有错失;另一方面也告诫我们,看人不要在其能力范围之外求全责备!

看哪,神光明的儿女,时刻在神面前鉴察自己,清洁完全,

“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圣经·诗篇1912-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