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君子不以言举人 不以人废言

 

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子贡诽谤别人,孔子说:子贡啊,你就那麽好吗?我可没这个闲工夫。)或译,(子贡评论别人的短处。孔子说:赐啊,你真的就那么贤良吗?我可没有闲工夫去评论别人。

方人:有二解,一是郑注'“言人之过恶",即讥评别人;二是比也,同别人比而较其短长。两说均通,今从后说。赐也贤乎哉:疑问语气,批评子贡不贤。

看哪,子贡议论别人。孔子说:“你端木赐就什么都好吗?我就没有这种闲暇(去议论别人)。”

方人,仅仅是评论批评人,与人较短长吗?

像孔子责骂宰予朽木不可雕也,语樊迟小人哉,是否属于方人呢?

如果特定时刻可以方人,孔子又为什么提醒喜好方人的子贡呢?

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

还记得孔子与子贡的对话吗?

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论语·卫灵公)

说起这一贯之道,或许大家记得,论语·里仁,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或许大家还是受了论语·卫灵公的影响:

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事实上,孔子的一贯之道,乃是求仁得仁之心不废!

···

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