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他们三年遵行大卫和所罗门的道

 

2016-11-10


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都随从利未人来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这样,就坚固犹大国,使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强盛三年,因为他们三年遵行大卫和所罗门的道。(历代志下1116-17

在历代志下10章,我们看见罗波安的刚愎自用少年轻狂,在重大事情上不是求告神而是盲从少年人的建议,导致国家分裂;接下来11章,我们看见罗波安,听从了神人示玛雅所传递的信息,不与以色列人(北部十个支派)争战,尊神为大。神祝福了他,赐他财富尊荣,众子尊荣,各个都住在坚固城里。赞美神,以色列境内祭司和利未人从四方来归顺罗波安;就是以色列人中,凡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也都随从利未人来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

愿神开启我们里面的眼睛,看见在这里祭司和利未人回归耶路撒冷,一心寻求神的以色列人也随着他们投归,不是罗波安如何优秀,而是因为耶罗波安违背神本来的心意,离弃真神,设立偶像的敬拜,以偶像替代以色列真神。“利未人撇下他们的郊野和产业,来到犹大与耶路撒冷,是因耶罗波安和他的儿子拒绝他们,不许他们供祭司职分侍奉耶和华。耶罗波安为丘坛,为鬼魔,为自己所铸造的牛犊,设立祭司。”(历代志下1114-15)如果我们熟悉以色列国历史,就该知道,耶罗波安能够拥有本来统一的以色列十个支派,同样不是因为耶罗波安特别优秀,而是因为神不喜悦所罗门背道的作为:“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这事,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参列王记上119-13

神应许耶罗波安,“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谨守我的律例、诫命,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我就与你同在,为你立坚固的家,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将以色列人赐给你。我必因所罗门所行的使大卫后裔受患难,但不至于永远。”(列王记上1138-39)悲夫,耶罗波安白白蒙受恩典,拥有以色列十个支派,神原是希望他效法大卫所行的,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可惜耶罗波安忘记是神施恩,也必靠神恩坚固,结果惧怕顿生,“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华的殿里献祭,他们的心必归向他们的主犹大王罗波安,就把我杀了,仍归犹大王罗波安。”耶罗波安的失败,是没有安息在神的应许上面,依靠人的方法求安稳结果,结果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拒绝耶和华神的祭司和服事神的利未人,并且制造金牛犊,以偶像替代耶和华;所以耶罗波安难逃神的审判。

赞美神,我们看见,就南国犹大来说,“因为他们三年遵行大卫和所罗门的道”,神就坚固他们,使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强盛三年。对于北国,耶罗波安的失败是不能安息在神的应许上,不能凭着信心享受神同在的祝福,没有看见神本来的心意:藉着服事神的祭司和利未人教导以色列人学习遵行神的律法,走在蒙福的道路上,因此失败悖逆神。赞美神,罗波安蒙神祝福,是因为全地热爱神、一心服事神的以色列人在忠心的祭司和利未人的扶持下,荣耀神,尊崇神,蒙神祝福,国泰民安。我们今天走天路的人,又该如何呢?如果你今天所行的道和耶罗波安一样,想靠自己的聪明巧计维持所谓的看得见抓得住的福气,愿你此刻有回头的亮光,进入安息;如果此刻你所蒙受的祝福,如同罗波安那三年所承受的祝福,你要归荣耀给神,你更要提醒自己,不要为肉体安排,更不要好名贪利!

愿我们再一次同心合意祷告父神面前:
 

父啊,愿主耶稣基督的宝血,再一次洁净我们,教我们在你眼中看为宝贵,愿我们的祷告蒙你悦纳和记念。父啊,愿全地的教会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基督,愿一切有意无意高举个人,高举肉体情绪、狂心傲眼之事都得以消除!父啊,赐亮光给我们是为了分别我们为圣,为了教会在一主,一灵,一神的启示中得以完全和建立。父啊,让我们看见你的同在更为宝贵,愿我们追求主的自己,安息中赞美主同在的福乐!

父啊,愿你再一次纪念全地为主名奔走和因主名聚集的人,愿父神坚固全地传道人的脚踪,怜悯恩待全地还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人,还没有牧者牧养的散落在乡间田野的主的小羊,愿那些求大求名的牧者和传道人,看见神家真正的需要,愿一切的假冒为善得以去除!就在此刻,就在祷告之时!

父啊,祝福各国政府首领行走在你旨意的光中,愿一切的不法不义得到打击,愿一切不合神喜悦的事受到审判!父啊,坚固我们,让我们在末了的时代,作神荣耀的见证人!

哈里路亚,在基督耶稣名里祷告祈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