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仁者不忧 知者不惑 勇者不惧 使命责任担当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孔子说:君子的三种品德我没做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说:老师是在说自己呢。)或译,( 孔子说:君子之道有三个方面,我都未能做到:仁德的人不忧愁,聪明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畏惧。子贡说:这正是老师的自我表述啊!”

看哪,孔子说:“君子所循的三个方面,我都没能做到:仁德的人不忧愁,智慧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惧怕。”子贡说道:“是老师对自己的描述。”

孔子到底有没有做到,仁爱的人不忧愁,智慧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畏惧呢?

就个人修养作为来说,孔子是无忧的!

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论语·颜渊)但孔子还是有忧,否则也不能受受人敬仰尊重!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论语·述而)孔子忧国忧民!

孔子惑不惑呢?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论语·雍也)

大道不惑,长沮、桀溺一起耕田,孔子路过,让子路询问渡口。长沮说:驾车人是谁?子路说:是孔丘。是鲁国孔丘吗?是。他天生就应该知道渡口在那里。子路再问桀溺。桀溺说:你是谁?我是仲由。是鲁国孔丘的学生吗?是。坏人坏事象洪水一样泛滥,谁和你们去改变?你与其跟随避人的人,哪里比得上跟随我们这些避世的人呢?他边说边不停地播种。子路回来告诉孔子,孔子失望地说:人不能和鸟兽同群,我不同人打交道而同谁打交道?天下太平,我就用不著提倡改革了。(论语·微子)

终身学者,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治长)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

孔子勇吗?当然!

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定公问: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论语·八佾)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论语·里仁)

子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论语·宪问)

看哪,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论语·子罕)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

悲夫,孔子!心怀天下,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可惜的是,靠人永远实现不了这样的理想!因为天下已经走向了永远的沉沦,人心已经完全败坏,惟有神的救赎,方可以给人以新心,成为一个新的创造,真正作新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

一个人不能彻底否定旧人的卑情下品,鼓吹私有神圣不可侵犯,只怕还是在体贴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最终沦为黑暗使者,为虎作伥!

有福的人,“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