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不知命 无以为君子也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孔子说:不在那个职位,就不要考虑那个职位上的事。曾子说:君子考虑问题从不超过自己的职权范围。)或译,( 孔子说:不在那个职位,就不要考虑那个职位上的事情。曾子说:君子考虑问题,从来不超出自己的职位范围。

看哪,孔子说:“不在个职位上,就不去谋划那个职位上的政事。”曾子说:“君子所思虑的不越出他的职权范围。”

孔子的话,在论语·泰伯里出现过,论语·宪问再次出现,却多了曾子的话,“君子思不出其位。”强调的不仅仅仅仅是恪尽职守,而且也强调上下级之间也要严格把守自己的职分,不过越权、越为处理!

毕竟不在其位,我们不能干涉他人事物,再者,不在其位,我们未必了解事实真想,倘若不了解真相,我们的意见就未必为真!一个人是否为君子,也在于自己是否能够乐天知命,安分守己!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成为他人之祝福,方有资格称君子!

···

基督徒也有明确的教训,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高过主人。(圣经·马太福音1024)可许多人还是选择体贴肉体的生活!

许多人提起大使命或许耳熟能详,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18-20

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愿意听从主耶稣的吩咐?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马太福音61-4

各人蒙召的时候是什么身份,仍要守住这身份。你是做奴仆蒙召的吗?不要因此忧虑。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因为做奴仆蒙召于主的,就是主所释放的人;做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仆。你们是重价买来的,不要做人的奴仆。弟兄们,你们各人蒙召的时候是什么身份,仍要在神面前守住这身份(圣经·哥林多前书720-24

···

有时候看见那些获得自由的弟兄,往去走来的还是各大会所,人才济济之地,毕竟叹息,你们若有服事的心,不该仅仅局限在讲台上,更不该服事某个人,你们应该看见田野的庄稼,看见庄稼的主等候人响应其呼召,到广阔的田野收割!

···

听哪,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马太福音721-27

看哪,主耶稣解释撒种的比喻,我实在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义人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所以,你们当听这撒种的比喻:凡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所撒在他心里的夺了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明白了,后来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马太福音1317-23

···

深愿你们的心既没有被今生的忧虑缠累,也没有被钱财迷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