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

 

2016-10-26

大卫和众首领分派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子孙弹琴、鼓瑟、敲钹、唱歌(历代志251上)

赞美主,上一章大卫在亚伦的后裔中,分了24个班次进行圣殿的事奉,并且为他们配备了利未人协助他们,专职服事;接下来历代志上25章,记载的则是参与歌咏颂赞服事的分班了。赞美神,在三万八千能够服事的利未人中,有四千人可以参与音乐敬拜服事(参历代志上234),我们知道,先知的灵顺服先知,神的家当然要秩序井然,所以大卫借助神的灵帮助分派了祭司的班次,接下来就是赞美称颂的服事人员了。

按照大卫的心意,亚萨的儿子撒刻、约瑟、尼探雅、亚萨利拉,在亚萨指教下负责唱歌;耶杜顿的儿子基大利、西利、耶筛亚、哈沙比雅、玛他提雅、示每,共六人,在耶杜顿的指教下负责弹琴、唱歌,称谢、颂赞耶和华;希幔的儿子布基雅、玛探雅、乌薛、细布业、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以利亚他、基大利提、罗幔提以谢、约施比加沙、玛罗提、何提、玛哈秀,在希幔的指教下吹角颂赞。各有侧重,“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善于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这些人,无论大小,为师的为徒的,都一同掣签分了班次。”(历代志上257-8

赞美神,在这里我们看见大卫合神心意的人,不仅仅是他找到了建造圣殿的所在,而且将敬拜服事的中心慢慢向圣殿转移,并且设立歌咏队,建立称谢、颂赞的服事。赞美神,大卫不仅仅是征战之君,更是一个为神合用的器皿,知道如何管理神的家,在神的旨意中建立管理的体系,有条不紊地建立祭司、歌颂的敬拜、服事、饱足、安息、服事、敬拜的良性循环,神得荣耀,人心喜悦欢畅,赞美神!赞美神,我们看见,为师的为徒的,一同掣签分班次,共同颂赞耶和华,在学习中得恩助,得提高。

赞美神,我们还可以看见,在这一章里面的赞美、服事、敬拜、称颂耶和华神的人,都是一家一家的父子弟兄同工。我们今天呢?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主人聚集在主的桌子前敬拜、赞美、称颂,我们可曾口唱心和发出赞美?我们可曾时时刻刻为我们那些依然没有蒙恩的亲友祷告祈求?我们可曾在宁静的主日,祷告赞美,并且呼求,“主啊,愿你早日回来?!”

 

(二)

 

有意思的是,这本章开头,所提到的唱歌,在原文的意思是:先知。
在旧约时代,先知乃是被召出来,经常为神说话的人。在以色列人中,先知占有重要的地位,他是授权为耶和华说话的,如摩西与亚伦(7:1)。先知有时对个人,有时对众人说话。每一个先知乃是受托付将耶和华的话,对特定的对象去说。因此在旧约时代,先知说豫言一般是因百姓对神有三方面的抵触:百姓去拜偶像;百姓的行为缺乏怜悯心,而公然的欺压贪弱者;还有就是百姓不熟悉指引他们正确生活的律例。

需要留意的是先知预言的目的不在于判罪,乃在于给百姓再一次机会去悔改,就如(1:16-17)所说的:你们要洗濯,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申冤,为寡妇辨屈。他们若继续的违犯律例,要来的刑罚就要临到他们,如(28:15-68)所说的。其实,那些刑罚乃是管教,不是终局;因为借着外邦列国的手刑罚之后,耶和华又宣告说:“我要坚定与你所立的约,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时候,心里追念,自觉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开口。这是耶和华说的”(16:62)。赞美神,公义圣洁,又怜悯恩慈!

赞美神,祂做工的方式无所不在,就是唱歌时刻都可以感动祂的仆人发出智慧的言语,因此我们在诗篇中可以看见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心曲,激励安慰我们。赞美神,我们今天住在主里面的人,更要时刻顺服圣灵的感动,赞美、服事神,凡事顺从真理。

 

 

2016-10-26

你若与我同行


你若与我同行
天色该是常蓝
微风过去
花香满径
鸟儿在空中愉悦

你若与我同行
心情该是自由
景物佳美
自然丰足
受造释放中感恩

你若与我同行
今夜星光灿烂
思念情绪
温柔点滴
恩惠和谐中饱足

你若与我同行
此刻昂首挺胸
神帮助我
神帮助你
有何需要与惧怕

你若与我同行
日月天地同辉
神爱我们
神爱我们
差遣爱子为你我

你若与我们同行
我们高声赞美
救恩稳固
扶持信实
怜悯每晨都新鲜

你若与我们同行
我们感恩赞美
你手扶持
你恩丰厚
我们永远来赞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