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君子名之必可言也 言之必可行也

 

公山弗扰以费畔,召,子欲往。子路不说,曰:末之也已,何必公山氏之之也。子曰:夫召我者而岂徒哉?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 公山弗扰占据费市反叛,来召孔子,孔子想去。子路不高兴地说:没地方去就算了,何必到他那里去?孔子说:他来召我,难道是说空话?如果有人肯用我,我也许就会建立又一个强盛的王朝。”)或译,(公山弗扰据费邑反叛,来召孔子,孔子准备前去。子路不高兴地说:没有地方去就算了,为什么一定要去公山弗扰那里呢?”孔子说:他来召我,难道只是一句空话吗?如果有人用我,我就要在东方复兴周礼,建设一个东方的西周。

公山弗扰:人名,又称公山不狃,字子浅,季氏的家。当时公山弗扰伙同阳货在费邑背叛季氏。畔:通“叛”。末之也已:末,无。之,到、往。末之,无处去。已,止,算了。之之也:第一个字是助词,后一个字是动词,去到的意思。徒:徒然,空无所据。吾其为东周乎:为东周,建造一个东方的周王朝,在东方复兴周礼。

看哪,公山弗扰在费邑叛反,召孔子,孔子准备前往。子路不高兴,说:“没有地方去就算了,何必到公山氏那里去呢?”孔子说:“那召我去的人,岂会让我白去一趟吗?如果有任用我的人,我就会使周朝的政德在东方复兴。”

一个人,有责任担当的人,首先该明白的是自己的身份地位!

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论语·八佾)

相信孔子是清楚明白自己的身份与责任的!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论语·雍也)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明日遂行。(论语·卫灵公)

然而孔子也不愿意看见时间飞逝,心愿无法达成!

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匵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子罕)

也许出于对现实的无奈,孔子“公山弗扰以费畔,召,子欲往。”到底还是情绪纠结而已!

君主,责任担当!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冉有曰:夫子为卫君乎?子贡曰:诺。吾将问之。入,曰: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为也。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

孔子当然也不会真正野居!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论语·子罕)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论语·公治长)

看起来子路责备有理,事实如何呢?

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论语·子路)

想来孔子是盼望弟子们在乱世之中,明白责任托付,站立正道善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