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兴于诗 立于礼 成于乐

 

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陈亢问伯鱼:你学到了密传吗?伯鱼答:没有。有一次他一个人站在那,我快步过庭。他问:学诗了吗?我说:没有。’‘不学诗,就不能掌握说话的技巧。我回去学诗。又一次他又一个人站在那,我快步过庭。他问:学礼了吗?我说:没有。’‘不学礼,就不能立足于社会。我回去学礼,就听过这两次。陈亢回去高兴地说:问一件事,得到三方面收获:知道诗的作用,礼的作用,又知道了君子并不偏爱自己的儿子。)或译(  陈亢问伯鱼:你在老师那里听到过什么特别的教诲吗?”伯鱼回答说:没有呀。有一次他独自站在堂上,我快步从庭里走过,他说:学《诗》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诗,就不懂得怎么说话。'我回去就学《诗》。又有一天,他又独自站在堂上,我快步从庭里走过,他说:学礼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礼就不懂得怎样立身。'我回去就学礼。我就听到过这两件事。陈亢回去高兴地说:我提一个问题,得到三方面的收获,听了关于《诗》的道理,听了关于礼的道理,又听了君子不偏爱自己儿子的道理。

陈亢:亢,音gāng,即陈子禽。鱼:姓孔,名鲤,字伯鱼,孔子的儿子异闻:这里指不同于对其他学生所讲的内容。远:音yuàn,不亲近,不偏爱。

看哪,陈亢向伯鱼问道:“你在老师那里有得到与众不同的教诲吗?”伯鱼回答说:没有。他曾经独自站在那里,我快步走过庭中,他说:‘学《诗》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诗》就不会应对说话。‘我退回后就学《诗》。另一天,他又独自一人站着,我快步走过庭中,他说:’学《礼》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礼》,就没法立足于社会。我退回后就学《礼》。我只听到过这两次教诲。陈亢回去后高兴地说:问一件事,知道了三件事,知道要学《诗》,知道要学《礼》,又知道君子不偏私自己的儿子。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论语·为政)

子曰:以约失之者,鲜矣。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里仁)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论语·述而)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论语·子罕)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论语·颜渊)

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樊迟问仁。子曰: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论语·子路)

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子曰: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慧,难矣哉!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论语·卫灵公)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论语·阳货)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

诗书人家,仁义传家!

浩然正气,正直不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