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世界及其情欲终将过去 唯有主的道是永存!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鬭;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孔子说:君子有三件事要警戒:年轻时,血气还不成熟,要戒女色;年壮时,血气正旺盛,要戒争斗;年老时,血气已衰落,要戒贪婪。)或译,君子有三种事情应引以为戒:年少的时候,血气还不成熟,要戒除对女色的迷恋;等到身体成熟了,血气方刚,要戒除与人争斗;等到老年,血气已经衰弱了,要戒除贪得无厌。

得:贪得,包括名誉、地位、财货等。

看哪,孔子说:君子有三件事应该警惕戒备:年少的时候,血气还没有发展稳定,要警戒迷恋女色;壮年的时候,血气正旺盛,要警戒争强好斗;到了老年的时候,血气已经衰弱,要警戒贪得无厌。

人生三个阶段,少年、壮年、老年;对应着三个难处,好色,好斗,好贪!

事实如何呢?这样的分法有些勉强!

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乃是人一生枷锁!

有的人看起来脱离了,其心未必,因为环境困住了他!

有的人似乎正大光明,无可指责,却是努力为善为正!

有没有什么可以让人不再受罪搅扰,不再为恶所困呢?

有,乃是降世为人的耶稣,祂来,就是为了显明道路、真理,生命!

圣哉,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圣经·罗马书718-25

赞美神,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圣经·加拉太书51

父老啊,我曾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认识那从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刚强,神的道常存在你们心里,你们也胜了那恶者。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圣经·约翰一书214-17

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为政)

知善而不行,就是恶!至善而行不出来,你当求救拔恩典!

有心人啦,天下人间,惟有耶稣基督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