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过而不改 是谓过矣

 

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子游对曰: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孔子去武城,听到弹琴唱歌的声音。孔子微微一笑说:杀鸡哪用得上宰牛的刀?子游对他说:以前我听您说过:君子学道就会爱护别人,小人学道就会服从指挥。’”孔子说:同学们,子游说得对,刚才我是在开玩笑。

武城:鲁国的一个小城,当时子游是武城宰。弦歌:弦,指琴瑟。以琴瑟伴奏歌唱。(wǎn)尔:微笑的样子。

看哪,孔子到了武城,听到管弦和歌唱的声音。孔子微笑着说:“杀鸡何必用宰牛的刀呢?”子游回答说:“以前我听老师说过:‘君子学习了道就会爱人,老百姓学习了道就容易使唤。’”孔子说:“学生们,言偃的话是对的。我刚才说的话是同他开玩笑罢了。”

孔子为什么开门授徒呢?

先知责任,传承经典,继往开来?

无论是盼望为君主培养人才,还是造就个人立功、立言、立德,孔子还是有着其历史局限,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

论语·泰伯,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有人觉得这样理解,不合现代理念,于是再加标点,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同样的思想,孔子到武城,听见弹琴唱歌的声音。孔子微笑着说:杀鸡何必用宰牛的刀呢?”子游回答说:以前我听先生说过,君子学习了礼乐就能爱人,小人学习了礼乐就容易指使。'”孔子说:学生们,言偃的话是对的。我刚才说的话,只是开个玩笑而已。

言为心声,是否孔子的确觉得没有必要在乡野传讲礼乐呢?

但无论是孔子刻意开玩笑,还是失言,其弟子纠正之后,马上肯定子游,难能可贵,从这一点上讲,在孔子门下,师徒之间,言路畅通,值得后人效法,琢磨!

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论语·子罕)孔子固然帮助我们如何认识人,确立人生方式方法,毕竟,没有超越的爱心能力与努力,一视同仁,帮助人得识真道,避免中道而废!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子曰:君子贞而不谅。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子曰:有教无类。(论语·卫灵公)

细读论语,你会发现孔子有居多偏激的一面,也只是因为有着其刚正执着,才有了后世师表的魅力!

人可以有缺点,但不能没有正气!

人可以有缺失,但不能执迷不悟!

孔子,开拓者,先行者,寻求者,燃烧其躯体,为后世留下希望火光,帮助人进取,直到恩光照耀,神州处处得见真正荣耀之光!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圣经·约翰福音11-4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认识祂,并且已经看见祂。(约翰福音146-7

亲爱的朋友,孔子,老子,释迦牟尼,穆罕默德,都是人,哪一个人敢称自己是道路、真理、生命吗?

你要认识神,认识真理,得那生命之永福!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圣经·使徒行传4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