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学如不及 犹恐失之 笃信好学 守死善道

 

佛肸召,子欲往。子路曰:昔者由也闻诸夫子曰:亲于其身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佛肸以中牟畔,子之往也,如之何!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佛肸召孔子去,孔子想去。子路说:以前我听您说过:亲自做了坏事的人那里,君子是不去的。佛肸占据中牟反叛,你却要去,怎麽解释?孔子说:对,我说过。没听说过坚硬的东西吗?磨也磨不坏;没听说过洁白的东西吗?染也染不黑。我岂能象个瓠瓜?光挂在那里而不让人吃呢?)或译,(佛肸召孔子去,孔子打算前往。子路说:从前我听先生说过:亲自做坏事的人那里,君子是不去的。'现在佛肸据中牟反叛,你却要去,这如何解释呢?”孔子说:是的,我有过这样的话。不是说坚硬的东西磨也磨不坏吗?不是说洁白的东西染也染不黑吗?我难道是个苦味的葫芦吗?怎么能只挂在那里而不给人吃呢?”

佛肸:音bìxī,晋国大夫范氏家臣,中牟城地方官。中牟:地名,在晋国,约在今河北邢台与邯郸之间。磷:损伤。涅:一种矿物质,可用作颜料染衣服。缁:音,黑色。匏瓜:葫芦中的一种,味苦不能吃。系:音,结,扣。

看哪,佛肸召孔子,孔子打算前往。子路说:“以前我从老师这里听过:‘亲自行不善的人,君子是不会去的。’佛肸在中牟发动叛乱,您要去,这是怎么回事呢?”孔子说:“是的,我有讲过这样的话。但不是说过坚硬的东西,磨也磨不损吗?不是说过洁白的东西,染也染不黑吗?我难道是只苦葫芦么,怎么能够悬挂在那里却不可食用呢?”

历史有过定义,春秋无义战!

孔子为什么只是辩解君主不器,可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子曰: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论语·里仁)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论语·子罕)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季康子患盗,问于孔子。孔子对曰:苟子之不欲,虽赏之不窃。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论语·颜渊)

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子曰: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论语·子路)

子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南宫适问于孔子曰:羿善射,奡荡舟,俱不得其死然;禹稷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宫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论语·宪问)

···

孔子为什么没有借助佛肸行心中志向抱负呢?

或许还是为了造就门下弟子!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子曰:好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馀不足观也已。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论语·泰伯)

有些人愤世嫉俗,以为自己学富五车,自该出人头地,只怕是刚愎自用,好惹是非之徒,天底下出卖先人,为利奔走,为虎作伥的卖国贼就是例证!

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