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认识神 认识平安福气

 

2017-01-28

《约伯记》二十二章,第三轮辩论开始。以利法从第一轮暗示约伯可能犯罪得罪了神;到第二轮责备约伯不听劝诫、在神面前阻止敬虔的心;到现在第三轮,在以利法看来执迷不悟的约伯、居然要在神面前辩论自己的清白显得多么滑稽可笑。因此22章开篇以利法首先肯定神的智慧齐备,公义完全;约伯遭遇一切是因为约伯自己得罪神,欺压良善孤寒,拉帮结派,为富不仁。“你的罪恶岂不是大吗?你的罪孽也没有穷尽。因你无故强取弟兄的物为当头,剥去贫寒人的衣服。困乏的人,你没有给他水喝;饥饿的人,你没有给他食物。有能力的人就得地土,尊贵的人也住在其中。你打发寡妇空手回去,折断孤儿的膀臂。”(约伯记225-9

客观说来,以利法在约伯记22章的发言,应该分成三大段,1-11节是责备约伯犯罪得罪神,并且自己给约伯定义许多罪。(不难想象约伯又会起来反驳,只是我们也相信得着启示亮光的约伯,应该和前面充满疑惑、不安、怨艾的约伯,判若两人!)约伯记2212-20节,强调的依然是恶人必遭剪除!“他们向神说:‘离开我们吧!’又说:‘全能者能把我们怎么样呢?’哪知,神以美物充满他们的房屋,但恶人所谋定的离我好远。”(约伯记2217-18)在以利法他们看来,恶人的分就是与神无分,结局就是被剪除、烧灭。

我们说一个人不认识神,不会认识自己;认识神,倘若不能灵里倒空,依然不认识自己。约伯的朋友,就是这样的例子摆在我们面前,肯定约伯是犯罪得罪了神,琐法粗暴责备无效,以利法再次出声责备。感谢神,神的恩典也临到他,让他在其末了发恩言安慰劝勉约伯,虽然他责备的无凭无据,但以利法所发的肺腑之言却值得所有人听取。“你要认识神,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约伯记2221)这第三段2221-30,就是讲认识神的福气了。“你定意要做何事,必然给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说必得高升;谦卑的人,神必然拯救。人非无辜,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洁,必蒙拯救。”(约伯记2228-30)感谢神,以利法虽然在判断约伯的事情上犯了偏见论断之罪,但以利法在神面前纯洁持守,敬畏神,神必定也会祝福以利法,因为他帮助约伯的心是清洁的,没有任凭恶心恶意论断伤害约伯!这就是清心之福了!清洁的人,神必以清洁待他,并且带他脱离困境!

说到福气,你以为是什么呢?蒙恩之前,我们喜欢大张红彩,倒贴福字,惟愿福如东海、财源滚滚、富贵天下,到如今,我们发现即便是得着这些的人,大都是谨小慎微地活着,生怕什么突发事故,就像约伯开头一样。再发达,惧怕依然上胸。我们以为美的福是什么呢?罪得赦免;稳固的救恩;与神有和平;得胜有保证;患难中能够喜乐盼望、和平安宁;服事神、有爱人如己的甘甜快乐;昂首挺胸、盼望永生的福乐!因此我们爱人无虚假,确信施比受更为有福。蒙恩者啊,如果你体会什么是心灵轻省的生活,你就知道什么是真自由!

赞美神,有异象看见的以利法在约伯记2221-30节给世人摆明了蒙福的道路:1,认识神(21节);2,领受神的教训,遵行祂的话(22节);3,追求神,放弃对金银财宝的贪恋(2426节);4,祷告神(27节);5,谦卑在神前(29节);6,患难中蒙拯救脱离(30节)。感谢神,谦卑的人,神必帮助他,什么是谦卑呢?岂不是自己看别人比自己强,甘心卑微吗?清洁的人,神必拯救,什么是清洁呢?岂不是在神面前良心无亏吗?更值得安慰的是什么呢?那些并不是无辜的人也就是恶人了,神都施恩典怜悯,传福音拯救他们,更何况我们蒙恩典的人呢?祂岂不是要看顾成全到永远吗?我们比不认识神的人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有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中作王,即便大地振动,山摇动到海心,大水砰訇翻腾,山因海涨而战抖,我们却不会害怕,因为神是我们的磐石,洪水泛滥之时坐着为王!不认识神的人的呢?恶人呢?别看他们装模作样、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的样子。实际上呢?外强中干、惧怕满怀,惶惶不可终日,不是吗?!你若是如此生活,愿你此刻得蒙拯救脱离,不要任凭自己停留在黑暗中:既无生的快乐,也无永生盼望!

赞美神,祂爱我们,怜悯眷顾,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不变。

 

今日祷告

主啊,愿你看顾我们年长的肢体,愿他们晚年在你眼中更为宝贵。虽然他们可能遭遇各样的不适应,主啊,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这是你对圣徒的应许,也是我们替他们的祷告祈求。主耶稣啊,人的日子暂短如朝露,日头一晒就消失了。主啊,你的恩典无限,你的救恩坚固到永远。愿我们的少年蒙你眷顾紧握,愿我们的中年为你所差遣,愿我们的老年蒙你扶持。主啊,我们的青年,求你分别为圣,在这淫乱黑暗的时代,作神荣耀的见证,荣神益人!愿众圣徒成为神祝福人的管道,供应主生命祝福!

哈里路亚,赞美主!

“我遭遇灾难的日子,他们来攻击我,但耶和华是我的倚靠。祂又领我到宽阔之处;祂救拔我,因祂喜悦我。耶和华按着我的公义报答我,按着我手中的清洁赏赐我。因为我遵守了耶和华的道,未曾作恶离开我的神。祂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祂的律例我也未曾离弃。我在祂面前做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远离我的罪孽。所以耶和华按我的公义,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洁赏赐我。慈爱的人,你以慈爱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但你的眼目察看高傲的人,使他降卑。耶和华啊,你是我的灯,耶和华必照明我的黑暗。”(撒母耳记下2219-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