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方而不割 廉而不刿 直而不肆 光而不耀

 

论语·阳货

 

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诸涂。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曰:怀其宝而迷其邦,可谓仁乎?曰:不可。”“好从事而亟失时,可谓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孔子曰:诺。吾将仕矣。(阳货想见孔子,孔子不见,他便送给孔一只熟乳猪,想让孔子去他家致谢。孔子乘他不在家时,去拜谢。却在半路上碰到了,他对孔子说:来,我有话要说。孔子走过去,他说:自己身怀本领却任凭国家混乱,能叫做仁吗?孔子说:不能。想做大事却总是不去把握机遇,能叫做明智吗?不能。时光一天天过去,岁月不等人埃好吧,我准备做官。)或译,(阳货想见孔子,孔子不见,他便赠送给孔子一只熟小猪,想要孔子去拜见他。孔子打听到阳货不在家时,往阳货家拜谢,却在半路上遇见了。阳货对孔子说:来,我有话要跟你说。”(孔子走过去。)阳货说:把自己的本领藏起来而听任国家迷乱,这可以叫做仁吗?”(孔子回答)说:不可以。”(阳货)说:喜欢参与政事而又屡次错过机会,这可以说是智吗?”(孔子回答)说:不可以。”(阳货)说: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年岁是不等人的。孔子说:好吧,我将要去做官了。

阳货:又叫阳虎,季氏的家臣。把持季氏的权柄时,曾经将季桓子拘禁起来而企图把持鲁国国政。后篡权不成逃往晋国。见:用作使动词,“见孔子''为“使孔子来见"归孔子豚:归,音kuì,赠送。豚,音tún,小猪。赠给孔子一只熟小猪。时其亡:等他外出的时候。遇诸涂:涂,同,道路。在路上遇到了他。迷其邦:听任国家迷乱。亟:屡次。(zhì):通“智"与:在一起,等待的意思。

看哪,阳货想要孔子去拜见他,孔子不去拜见,他便送给孔子一头熟了的小猪。孔子打听到他不在家时,前往他那里去回拜表谢。却在途中遇见阳货。阳货对孔子说:“来!我同你说话。”孔子走过去,阳货说:“一个人怀藏本领却听任国家迷乱,可以叫作仁吗?”孔子说:“不可以。”“喜好参与政事而屡次错失时机,可以叫作聪明吗?”孔子说:“不可以。”时光很快地流逝了,岁月是不等人的。孔子说:“好吧,我将去做官了。”

孔子曰: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自诸侯出,盖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执国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则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论语·季氏)

孔子不满三桓,不满阳货作为家臣专主人的权,所以不见阳货!二人都耍起小聪明,结果孔子还被阳货大义凛然地指责一通!

值得人深思的是什么呢?阳货在鲁国作乱,逃亡齐国,贼性不改,再被驱逐,辗转到了晋国,却乖乖地受赵简子使用,说明什么哪?知人善任,确实需要有智慧与能力,而不是简单地任人不疑用人不疑!

世界上轻浮的人很多,看起来公正客观,内心里自负刻薄;与这样的人打交道,不仅仅要保持距离,而且要少言语!

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论语·卫灵公)

美哉,君子!

其政闷闷,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其无正。正复为奇,善复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老子·道德经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