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不从恶人的计谋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亵慢人的座位

 

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吾见其人矣,吾闻其语矣。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也。(孔子说:见到善良,要象赶不上似的;见到不善,要象被水烫了似的。我见到过这样的人,我听到过这样的话。隐居起来寻求自己的志向、维护正义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听到过这样的话,没见到过这样的人。)或译,看到善良的行为,就担心达不到,看到不善良的行动,就好像把手伸到开水中一样赶快避开。我见到过这样的人,也听到过这样的话。以隐居避世来保全自己的志向,依照义而贯彻自己的主张。我听到过这种话,却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人。

看哪,孔子说:“见到善的行为,就像怕赶不上似的去努力追求;看见不善的行为,就像手伸进了沸水中那样赶快避开。我看见过这样的人,也听到过这样的话语。隐居起来以求保全自己的志向,按照义的原则行事以贯彻自己的主张。我听到过这样的话语,却没见过这样的人。”

孔子提出了两种人: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可不可以二者合一呢?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

见贤思齐,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善加之,恶去之!

老子·道德经48有云,“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有些人以为老子是阴谋家之始,原是小肚鸡肠也!

虽然说,权谋者某些理念与老子思想暗合,学者原是集大成而已!

孔子的学问,也不会凭空而来,一样汇集百家,不过侧重点不一样而已!

而中国,诸子百家,铸就了国人铮铮铁骨,浩然正气,良善和平!

偶尔的风云,到底遮蔽不了冉冉红日升起,好正义的中华民族必将迎接真神光照祝福,实现伟大复兴,真正成为他人祝福,荣耀至高者圣名!

爱国、爱家、爱人,持什么样的看见,取什么样的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置身光明境地,良心清洁,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圣经诗篇第一篇说得好!

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恶人并不是这样,乃像糠秕,被风吹散。因此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义人的会中也是如此。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诗篇1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