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你愿我赐你什么 你可以求!


所罗门仿照他父大卫,数点住在以色列地所有寄居的外邦人,共有十五万三千六百名,使七万人扛抬材料,八万人在山上凿石头,三千六百人督理工作(历代志下217-18

美哉,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国位坚固,耶和华他的神与他同在,使他甚为尊大。”看哪,所罗门带领文武百官以及以色列会众到基遍向耶和华神献祭。夜间,耶和华神向所罗门王显现,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

亲爱的朋友啊,如果是你,该会是求什么呢?合家平安,福禄寿长?

所罗门何等谦卑,他没有为自己求,他求的是智慧聪明,管理神的百姓!你曾向我父大卫大施慈爱,使我接续他做王。耶和华神啊,现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因你立我做这民的王,他们如同地上尘沙那样多。求你赐我智慧、聪明,我好在这民前出入,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神心何等喜悦,加上诸般祝福!我已立你做我民的王,你既有这心意,并不求资财、丰富、尊荣,也不求灭绝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寿数,只求智慧、聪明好判断我的民,我必赐你智慧、聪明,也必赐你资财、丰富、尊荣,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没有这样,在你以后也必没有这样的。”

看哪,所罗门定意要为耶和华的名建造殿宇,又为自己的国建造宫室。”积极预备建殿材料,石头可以自己派人去开采,木料呢?则是向推罗王采购了,温柔谦恭,高举耶和华的名!“你曾运香柏木于我父大卫建宫居住,求你也这样待我。我要为耶和华我神的名建造殿宇,分别为圣献给他,在他面前焚烧美香,常摆陈设饼,每早晚、安息日、月朔并耶和华我们神所定的节期献燔祭。这是以色列人永远的定例。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为我们的神至大,超乎诸神。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吗?不过在他面前烧香而已。现在求你差一个巧匠来,就是善用金、银、铜、铁和紫色、朱红色、蓝色线,并精于雕刻之工的巧匠,与我父大卫犹大耶路撒冷所预备的巧匠一同做工。又求你从黎巴嫩运些香柏木、松木、檀香木到我这里来,因我知道你的仆人善于砍伐黎巴嫩的树木,我的仆人也必与你的仆人同工。这样,可以给我预备许多的木料,因我要建造的殿宇高大出奇。你的仆人砍伐树木,我必给他们打好了的小麦二万歌珥,大麦二万歌珥,酒二万罢特,油二万罢特。”

推罗王答复所罗门,“耶和华因为爱他的子民,所以立你做他们的王盛赞创造天地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愿意与所罗门物物交换!

看哪,利未记2538-39如此记载,“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曾领你们从埃及地出来,为要把迦南地赐给你们,要做你们的神你的弟兄若在你那里渐渐穷乏,将自己卖给你,不可叫他像奴仆服侍你。”在上山采石的劳苦工人中,所罗门没有使用以色列,到黎巴嫩取木料的人呢?所罗门使用了以色列人做苦工,但给了他们间歇作业的时间,想来是考虑了神的诫命!所罗门王从以色列人中挑取服苦的人共有三万,派他们轮流每月一万人上黎巴嫩去,一个月在黎巴嫩,两个月在家里,亚多尼兰掌管他们。所罗门用七万扛抬的,八万在山上凿石头的。此外,所罗门用三千三百督工的,监管工人。王下令,人就凿出又大又宝贵的石头来,用以立殿的根基。所罗门的匠人和希兰的匠人并迦巴勒人,都将石头凿好,预备木料和石头建殿

看哪,所罗门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华殿的根基。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属殿的都按着样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所罗门为自己建造宫室,十三年方才造成。又建造黎巴嫩林宫,长一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有香柏木柱三行,柱上有香柏木柁梁,其上以香柏木为盖,每行柱子十五根,共有四十五根。有窗户三层,窗与窗相对。所有的门框都是厚木见方的,有窗户三层,窗与窗相对。并建造有柱子的廊子,长五十肘,宽三十肘。在这廊前又有廊子,廊外有柱子和台阶。又建造一廊,其中设立审判的座位,这廊从地到顶都用香柏木遮蔽。廊后院内有所罗门住的宫室,工作与这工作相同。所罗门又为所娶法老的女儿建造一宫,做法与这廊子一样建造这一切所用的石头都是宝贵的,是按着尺寸凿成的,是用锯里外锯齐的。从根基直到檐石,从外头直到大院,都是如此。根基是宝贵的大石头,有长十肘的,有长八肘的,上面有香柏木和按着尺寸凿成宝贵的石头。大院周围有凿成的石头三层,香柏木一层,都照耶和华殿的内院和殿廊的样式 

所罗门啊,你父大卫看见自己住王宫,不安神没有殿;你如何行呢?按照建造圣殿的规格为自己大兴土木,穷奢极欲的结果,你的弟兄以色列不堪重负,痛不可言,乃至王国因为奴役自己的弟兄而分裂!

慎哉,所罗门起初能够持守正道,为善为正,可惜体贴肉体,偏行了己路!你是否会因为眼目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失去初心?!

主啊,我求每日与主同行,活在主智慧光中,荣神益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