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8

享受神的同在 得胜有余!

 

2019-03-29

 

耶和华留下这几族,为要试验那不曾知道与迦南争战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后代又知道又学习未曾晓得的战事。(士师记31

 

看哪,约书亚离世之前,反复叮嘱以色列百姓,“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侍奉,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侍奉的神除掉,去侍奉耶和华。若是你们以侍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百姓爽朗明快地回答,“我们断不敢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别神!因耶和华我们的神曾将我们和我们列祖从埃及地的为奴之家领出来,在我们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迹,在我们所行的道上、所经过的诸国,都保护了我们。耶和华又把住此地的亚摩利人都从我们面前赶出去。所以,我们必侍奉耶和华,因为祂是我们的神。”圣哉,约书亚语重心长,“你们不能侍奉耶和华!因为祂是圣洁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你们若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外邦神,耶和华在降福之后,必转而降祸于你们,把你们灭绝。” 百姓好干脆,“不然,我们定要侍奉耶和华。”

可惜的是什么呢?“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见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百姓都侍奉耶和华。耶和华的仆人嫩的儿子约书亚,正一百一十岁就死了。以色列人将他葬在他地业的境内,就是在以法莲山地的亭拿希烈,在迦实山的北边。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

看哪,《士师记》给我们展现的就是一幅幅这样的图画,“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侍奉诸巴力,离弃了领他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去叩拜别神,就是四围列国的神,惹耶和华发怒;并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巴力和亚斯她录。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又将他们付于四围仇敌的手中,甚至他们在仇敌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他们无论往何处去,耶和华都以灾祸攻击他们,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话,又如耶和华向他们所起的誓。他们便极其困苦。耶和华兴起士师,士师就拯救他们脱离抢夺他们人的手。他们却不听从士师,竟随从叩拜别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离他们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们列祖顺从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为他们兴起士师,就与那士师同在,士师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华拯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他们因受欺压扰害,就哀声叹气,所以耶和华后悔了。及至士师死后,他们就转去行恶,比他们列祖更甚,去侍奉叩拜别神,总不断绝顽梗的恶行。于是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形成一个循环,以色列犯罪,遭受苦役,哀求耶和华,耶和华施行拯救;又背叛,遭受惩罚,痛悔,再得救拔安息!

深哉,神爱以色列!“耶和华留下各族,不将他们速速赶出,也没有交付约书亚的手。”因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应许之地辽阔,以色列人数依然稀少,留下一些迦南人,不致于地土荒芜,“耶和华你神必将这些国的民从你面前渐渐赶出;你不可把他们速速灭尽,恐怕野地的兽多起来害你。”其次呢,作为警戒惩罚以色列背弃与神所立的约,“我使你们从埃及上来,领你们到我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我又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你们也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要拆毁他们的祭坛。’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为何这样行呢?因此我又说:我必不将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他们必做你们肋下的荆棘,他们的神必做你们的网罗。”再次,神要试探以色列是否有忠心,以真以诚服侍耶和华,“因这民违背我吩咐他们列祖所守的约,不听从我的话,所以约书亚死的时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从他们面前赶出,为要借此试验以色列人,看他们肯照他们列祖谨守遵行我的道不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以色列人熟悉军事,“耶和华留下这几族,为要试验那不曾知道与迦南争战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后代又知道又学习未曾晓得的战事。”

慎哉,智慧人!你当思想,耶和华神留下几族,为了以色列的后代又知道又熟悉未曾晓得的战事。你觉得是练习以色列争战的本领吗?乃是盼望他们一心一意仰望信靠耶和华!圣哉,什么时候耶和华与他们同在,他们不仅平稳安息,更是得胜四顾!什么时候他们背离耶和华,就在那时候失败痛苦!只是你是否能够紧紧抓住神的祝福,享受神的同在得胜平安呢?

亲爱的朋友啊,你有什么环境让你不安吗?你是否思想神的美意,不安逸的环境原来是要我们紧紧倚靠神,抓住神呢?倘若我们时刻享受神的同在,世界的一切都不能将我们如何?圣哉,“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

 

 

2019-03-29

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

 

这句子出自《素书·正道》,意思是什么呢?恪守本职工作不轻易放弃,受到嫌疑能居义而不反顾。说到《素书》,你可能不熟悉,如果提到汉开国元勋张良,想来你还记得下邳拾履的故事:

良尝闲从容步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鄂然,欲殴之。为其老,强忍,下取履。父曰:"履我!"良业为取履,因长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惊,随目之。父去里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此。"良因怪之,跪曰:"诺。"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去,曰:"后五日早会。"五日鸡鸣,良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去,曰:"后五日复早来。"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后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遂去,无他言,不复见。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也。良因异之,常习诵读之。 —《史记留侯世家》 

 这黄石公即为《素书》作者矣。此书共一千三百三十六言,分原始正道、求人之志、本道、宗道、遵义、安礼六篇。书中语言明贵,字字精当,张良爱不释手,秉烛细读,大悟大彻,心领神会,要不多天,便把一本《素书》从头到尾背得滚瓜烂熟。后来,张良做了刘邦的谋士,佐高祖定天下、兴汉邦,大部分运用《素书》中的知识。久而久之,这段故事越传越奇,《素书》也就被后来人说成了“天书”。黄石公为什么要试探张良并且赠书呢?想来听闻其美名,故意与他相遇,以拾鞋方式试张良,看到张良能屈人所不能屈,忍人所不能忍,知道他胸怀开阔,将来必有一番抱负,绝非是人下之小人,遂以《素书》相赠。

你是否也有特别异象负担,但你是否能忍人所不能忍,看人所未曾看,持守初心?美哉,孔门弟子颜回,“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他选择了中庸之道,得到了它的好处,就牢牢地把它放在心上,再也不让它失去。)”羞哉世俗,“人皆曰『予知』,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人皆曰『予知』,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人人都说自己聪明,可是被驱赶到罗网陷阱中去却不知躲避。人人都说自己聪明,可是选择了中庸之道却连一个月时间也不能坚持。)”

基督徒呢?你可记得,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圣哉,我们属神的人总要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赞美神,我们为此被召,也要在许多见证人面前作那美好的见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