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3

求主开广我们的心 教我们在你命令的道上直奔

 

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创世记374

 

好似曾相识,回忆何等清晰。

雅各爱约瑟,原是因为爱拉结,拉结不在了,他就爱约瑟!

本来是好事,但雅各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爱给约瑟带来难处。

约瑟将他哥哥们的恶行报给他们的父亲。以色列原来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给约瑟做了一件彩衣。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创世记372-4

一方面约瑟将哥哥们的恶行报告父亲,已经招惹哥哥们的恼恨;雅各还火上浇油,给约瑟做了一件彩衣,更招来哥哥们的嫉妒!

如果故事停留在这里,或许约瑟还可以和哥哥相处,但显然耶和华神有预定安排,祂藉着约瑟的梦,催逼其哥哥们更加仇恨约瑟!约瑟对其哥哥们说:请听我所做的梦:我们在田里捆禾稼,我的捆起来站着,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一个梦不够,约瑟还有梦,对父亲和哥哥们说,“看哪,我又做了一梦,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星向我下拜这次不仅仅是约瑟兄长们不满愤恨,而且雅各也责备约瑟,“你做的这是什么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弟兄果然要来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吗(参创世记375-10

刚刚蒙恩时,弟兄姊妹和睦同居,彼此亲爱,何其难得!

见面时,我们彼此求问,是否有新的看见与得着,一同分享。

那时候,我们最喜欢听见,大家乐于分享的乃是以失为得。

再后来,有人开始犹疑,有人开始在会中分门别类,拉山头。

到后来,有人看见似乎没有看见,惟有主在身旁加添力量。

十字架的道路要牺牲,我们却不愿意将自己奉献于祭坛。

我们不愿意主掌管前途,我们在路上还思念埃及肉锅姜蒜!

···

雅各失去了拉结,又以约瑟为替代,神却继续祂权能旨意,一方面应验祂对亚伯拉罕所说的话,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侍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侍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地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创世记1513-16)另一方面,却是为了继续拆毁雅各,直到他真正以神为生活惟一异象心爱!

在神手中,作神祝福人的器皿,荣美吗?当然!

可你知道在你做神祝福人的器皿之前需要经历拆毁,需要洗涤吗?

约瑟听从雅各吩咐去探望牧养的哥哥们,一路风餐露宿,等候他的不是亲切问候,而是谋杀,好在神藉着留便(也叫鲁本)、犹大使其没有遭害,但却难逃被卖之埃及的命运!

表面看来,约瑟被卖埃及,出于兄长们的嫉妒仇恨,又何尝不是魔鬼撒但的诡计图谋?魔鬼利用雅各的肉体偏爱,在弟兄间播撒仇恨的种子,一旦生长,就想杀人,但神的旨意不落空,及至约瑟被卖,却也是为了成全神的旨意!约瑟安慰自己兄长们的话,为我们作了荣美的见证:

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创世记5019-21

···

多少时刻,看似亮光全无,担心自己行走不讨父神喜悦!

多少时候,承受苦痛酸涩,还是神祂自己担当了愁与忧!

回过头来,看昨日坎坷路,感谢神祂以自己来陪伴充满!

恩典丰盛,感恩圣徒同行,这些年在父神爱中生长扎根!

···

主啊,你爱不变,我的赞美还要加添!愿你早日荣耀再临!

愿耶路撒冷平安,世界和平,愿我挂念的人走在蒙恩路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