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7月30日 無虧良心的見證!


讀經:  24 
主題: 無虧良心的見證!

摘要:本章(徒二十三127節)主要是記載保羅在巡撫腓力斯前的見證(121節),以及腓力斯的處置(2227節)。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  大祭司僱請辯士控告保羅(19節)――猶太人的領袖來到凱撒利亞,僱請職業辯士(律師)帖土羅(1),對保羅提出控訴(1~2)。帖土羅首先對腓力斯阿諛奉承一番,以期得到良好的印象(24節)。接著他惡意的誣告保羅(5~9) :說他到處擾亂治安,又鼓動天下生亂;是非法組織『拿撒勒教黨』的領袖之一;並且觸犯猶太人的宗教法律,汙穢聖殿。我是否想過誣告的話比奉承的話還要可怕?
二、  保羅的分辯(1021節)――保羅得到腓力斯示意,便作出分辯:指明他們所告的事無法證實(10~13) ;並承認自己按著『那道』事奉神(14~16) ;在聖殿裏被捉拿時他並未犯法(17~20) ;他與猶太人間的糾紛,完全是為死人復活的信仰而受審(21) 。我是否能把握任何機會來見證基督,把自己受羞辱的機會轉變為榮耀基督的機會?
三、  腓力斯的處置(2227節)――腓力斯至此明白了事件的真相。但他不立即審斷,吩咐人寬待保羅(22~23) 。他與家人聽保羅講道,可惜聽到有關「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甚覺恐懼(24~25) 。 他期望受賄,又因要討猶太人的喜歡而把保羅拘監兩年(26~27)。當面對別人的詭詐時,我是否仍能忠心傳講﹖
鑰節:「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廿四16
感想:  因此保羅說,為了傳這道,他在各樣的事上,勉勵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這一點由他對以弗所長老的最後忠告中,表露無遺。向著人,他白白傳福音予人,不累著教會,不貪取任何名利,不保留任何教訓。他作工比別人更勞苦,所受的災難比別人更多,並且多多為教會掛心(參林後十一23-33)。 向著神,他竭力將福音思考得透澈,傳講得明白,對聖靈的引導敏感順服,讓神將諸般的恩賜充份彰顯在他身上,用真理建造教會,並且他個人在患難上與基督認 同。他不但是耶穌的好僕人,也是耶穌的好朋友。他是以全生命來體貼耶穌的一位。因此他可以說是『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保 羅雖然一介不取(並不是說他不接受教會的幫助與供應,而是不同於當時的遊走猶太教師,要求別人的供應與尊銜),但他卻能顧念別人的需要,因此他帶著給本國 的捐項上耶路撒冷,為要濟助當地的窮人。另一方面,面對腓力斯日後索賄的暗示,他卻無動於衷。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保羅的價值觀,是一個以神國為念的價值 觀,是一個超越世俗的價值觀,有這樣的價值觀,是因為他有一顆向神向人無虧的良心。――每日靈修
【腓力斯是什麽人?】
v  腓力斯(Felix)於西元52 59/60年出任猶太第四位巡撫。現存的文獻均指出這位腓力斯是非常殘暴和不道德的。腓力斯的上任是很特殊,他是奴隸出身,因兄弟巴拉斯(Pallus)是尼祿王的親信才冒出頭,先成為自由民(freeman),後跟三個貴族婦人結婚,第三位是猶太女子土西拉(Drusilla),她是希律亞基帕王一世的女兒,本來是嫁給敘利亞的一個王,名叫Azizus,腓力斯卻用不正當的方法引誘她離開Azizus,改嫁給他。他是歷史上第一個由奴隸而作到羅馬一省巡撫的。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圖(Tacitus)對他的性格有極深的剖析:「他天性殘暴,任意妄為以一種奴隸的靈,去行使君王的權柄。」(plunging into every form of cruelty and lust , he exercised the power of a king with the spirit of a slave。) 他一方面殘暴為虐,一方面道德腐敗。他當時與土西拉有姦情,並且公開與她共出入,聽保羅談論。他同時又是一個貪婪的人,想從保羅身上搾取賄賂,因為他知道 保羅此行,是帶著捐項而來。最後,他也是一個沒有原則的人,最擅長拖延戰策。他拖延保羅的案子,一直懸而未決。在西元59年,因為腓力斯因處理該撒利亞的種族動亂事件不當,而被羅馬當局革職召回,巡撫一職由非斯都(Porcius Festus) 繼任。
默想:為福音的緣故,我是否有一顆無虧的良心呢﹖
禱告: 親愛的主,幫助我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把握任何機會來見證你。
主耶穌啊,你是憐憫的主,願眾聖徒彼此憐憫堅固;你又是公義的主,願我們全體聖潔,良心無虧

 
24:1 过了五天,大祭司亚拿尼亚同几个长老和一个辩士帖土罗下来,向巡抚控告保罗。
24:2 保罗被提了来,帖土罗就告他说:
24:3 “腓力斯大人,我们因你得以大享太平,并且这一国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见得以更正了;我们随时随地满心感谢不尽。
24:4 惟恐多说:你嫌烦絮,只求你宽容听我们说几句话。
24:5 我们看这个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动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的,又是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
24:6 连圣殿他也想要污秽;我们把他捉住了(有古卷在此有“要按我们的律法审问,
24:7 不料千夫长吕西亚前来,甚是强横,从我们手中把他夺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这里来。”)。
24:8 你自己究问他,就可以知道我们告他的一切事了。”
24:9 众犹太人也随着告他说:“事情诚然是这样。”
24:10 巡抚点头叫保罗说话。他就说:“我知道你在这国里断事多年,所以我乐意为自己分诉。
24:11 你查问就可以知道,从我上耶路撒冷礼拜到今日,不过有十二天。
24:12 他们并没有看见我在殿里,或是在会堂里,或是在城里,和人辩论,耸动众人。
24:13 他们现在所告我的事并不能对你证实了。
24:14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认,就是他们所称为异端的道,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 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书上一切所记载的;
24:15 并且靠着 神,盼望死人,无论善恶,都要复活,就是他们自己也有这个盼望。
24:16 我因此自己勉励,对 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
24:17 过了几年,我带着周济本国的捐项和供献的物上去。
24:18 正献的时候,他们看见我在殿里已经洁净了,并没有聚众,也没有吵嚷,惟有几个从亚细亚来的犹太人。
24:19 他们若有告我的事,就应当到你面前来告我。
24:20 即或不然,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会前,有妄为的地方,他们自己也可以说明。
24:21 纵然有,也不过一句话,就是我站在他们中间大声说:'我今日在你们面前受审,是为死人复活的道理。’”
24:22 腓力斯本是详细晓得这道,就支吾他们说:“且等千夫长吕西亚下来,我要审断你们的事。”
24:23 于是吩咐百夫长看守保罗,并且宽待他,也不拦阻他的亲友来供给他。
24:24 过了几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犹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来到,就叫了保罗来,听他讲论信基督耶稣的道。
24:25 保罗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腓力斯甚觉恐惧,说:“你暂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来。”
24:26 腓力斯又指望保罗送他银钱,所以屡次叫他来,和他谈论。
24:27 过了两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讨犹太人的喜欢,就留保罗在监里。
  24:0 那些人仍不死心?又出动了,他们在这里做甚么?说甚么?24:1 原告人──大祭司亚拿尼亚、律师帖土罗,以及几位长老来到了。他们走了九十六公里路来到凯撒利亚,对保罗作出虚假的指控。尽管他们杀害保罗的阴谋失败了(23:12-15),但他们仍然坚持要将他置于死地。
帖土罗也真厉害,你知道他如何陈述案情吗?24:2-21  帖土罗是一个擅长辩论的人,由宗教领袖特别请来在罗马巡抚面前陈述案件。他控告保罗三条罪状:(1)是一个捣乱者,煽动各处的犹太人引起暴乱;(2)是 未被承认的宗教派别的首脑,这是违反罗马法律的;(3)亵渎圣殿。这些宗教领袖希望这些指控能够说服腓力斯处决保罗。
保罗答辩,更传福音,一丝机会也把握;我们嘛……24:10-21  帖土罗及宗教领袖攻击保罗的证据似乎颇有力,保罗却逐一驳倒了他们的指控。保罗在答辩时,也能够将福音带出来。控告保罗的人不能提出明确的证据来支持他 们的指控。例如,保罗被指在亚西亚的犹太人中间引起暴乱(24:18-19),但却没有当地的犹太人出席证明这件事情。这是显明保罗把握任何机会来见证基 督的另一个列证(参24:14, 24)。
腓力斯在支吾以对,奇怪了……24:22 腓力斯做了六年巡抚,应该知道有关基督徒的事。基督徒平静的生活方式叫罗马人知道基督徒不会到处去引起骚乱。
人心深处,敏感非常,不可碰?不可触?你也如那长官一样,怕人说到自己内心吗?24:25  保罗的讲论触及腓力斯的内心,令他觉得恐惧。腓力斯像希律安提帕一样(参可6:17-18),娶了别人的妻子。保罗所讲的内容一直都很吸引他;不过,当 保罗提到“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时,他便不再有兴趣了。只要你所讲的福音内容不会太剌激他人的内心,有许多人会很乐意和你谈论。可是,当你传讲的福音 一接触到他们心灵深处时,有些人便会抗拒或走开。然而,这正是福音的内涵──神的能力会改变生命。假如福音没有从原则和教义转化成为改变生命的动力,那么 福音便没有功效了。
腓力斯留保罗在监,原来是别有用心的……24:27 由于犹太人占大多数,罗马的政治领袖为了维持和平会顺从犹太人的意见。保罗似乎无论走到哪里,都在犹太人中间引起麻烦,腓力斯把保罗留在监里,便可以在离职前仍然与犹太人保持良好关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