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孔子说:颜回对我没帮助,我所说的一切他都洗耳恭听。)或译,颜回不是对我有帮助的人,他对我说的话没有不心悦诚服的。

看哪,孔子说:“颜回不是对我有所助益的人,他对我说的话没有不喜欢的。”

诚哉,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论语·为政,孔子说:温习旧知识时,能有新收获,就可以做老师了。孔子说:我曾整天同颜回谈话,他从不反驳,象笨人。后来观察,发现他理解透彻、发挥自如,他不笨。)美哉,孔子夸赞颜回,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论语·子罕,孔子说:听我说话毫不懈怠的人,只有颜回吧!

哀哉,颜回早死,孔子惋惜,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论语·子罕,孔子评论颜回:可惜啊!我只见他前进,没见他停止。孔子说:出了苗而不开花的情况是有的!开了花而不结果的情况也是有的!)并且哀叹,噫!天丧予!天丧予!”(论语·先进,哎!老天要我的命啊!老天要我的命啊”)

···

也因为如此,许多学者,以为在孔子心目完美无缺,事实上呢?孔子还是点出心中缺憾,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孔子说:读书不想事,越学越糊涂;想事不读书,越想越头痛。

所以,孔子喜悦子贡,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1,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论语·学而,子贡说:贫穷却不阿谀奉承,富贵却不狂妄自大,怎样?孔子说:可以。不如穷得有志气,富得有涵养的人。子贡说:修养的完善,如同玉器的加工:切了再磋,琢了再磨,对吧?孔子说:子贡啊,现在可以与你谈诗了。说到过去,你就知道未来。

夸赞子夏,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论语·八佾,子夏问:“‘笑脸真灿烂啊,美目真妩媚啊,天生丽质打扮得真高雅隘。是什麽意思?孔子说:先有宣纸,然后才能绘画。子夏问:先有仁义,后有礼法吗?孔子说:子夏,你启发了我,可以开始同你谈诗了!

盼望的就是学术探讨之风!

···

美哉,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论语·述而,孔子说:在理论知识方面,我还过得去;在品德修养方面,我却做得不够好。孔子说:如果说到圣人和仁人,我岂敢当?不过,永不满足地提高修养,不厌其烦地教育学生。则可以这麽说。公西华说:这正是我们做不到的。

···

许多时候,我们缺乏的就是进取开拓之心,君子当勇于超越,敢为人先!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论语·学而,孔子说:不怕没人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