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居善地 心善渊 与善仁 言善信 正善治 事善能 动善时

 

寝不尸,居不容。见齐衰者,虽狎,必变。见冕者与瞽者,虽亵,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负版者。有盛馔,必变色而作。迅雷风烈,必变。(睡觉时不要直挺著象死人,在家闲住时不要象正式场合那样严肃。见穿丧服的人,即使再亲密,也一定要严肃;见穿官服的人和盲人,即使再熟悉,也一定要有礼貌;在车上遇到送殡的人,一定身体前倾表示同情,遇见背负版图的人也一样;在重大宴席上,一定表情严肃致谢;遇到打响雷、刮大风,一定表情严肃表示对天的敬畏。)或译,(睡觉不像死尸一样挺着,平日家居也不像作客或接待客人时那样庄重严肃。(孔子)看见穿丧服的人,即使是关系很亲密的,也一定要把态度变得严肃起来。看见当官的和盲人,即使是常在一起的,也一定要有礼貌。在乘车时遇见穿丧服的人,便俯伏在车前横木上(以示同情)。遇见背负国家图籍的人,也这样做(以示敬意)(作客时,)如果有丰盛的筵席,就神色一变,并站起来致谢。遇见迅雷大风,一定要改变神色(以示对上天的敬畏)。)

齐衰:zīcuī,指丧服。狎:音xiá,亲近的意思。瞽者:盲人,指乐师。亵:音xiè,常见、熟悉。凶服:丧服。式:同轼,古代车辆前部的横木。这里作动词用。遇见地位高的人或其他人时,驭手身子向前微俯,伏在横木上,以示尊敬或者同情。这在当时是一种礼节。负版者:背负国家图籍的人。当时无纸,用木版来书写,故称。馔:音zhuàn,饮食。盛馔,盛大的宴席。作:站起来。

真实的孔子!孔子睡觉时不像死尸一样直躺着,在家里并不讲究仪容。孔子看见穿丧服的人,即使是关系亲密的,也一定会改变神色。看见戴着礼帽和失明的人,即使是很熟悉的,也一定表现得有礼貌。乘车时遇见穿丧服的人,便低头俯伏在车前的横木上表示同情。遇见背负着国家图籍的人,也同样俯身在车前的横木上表示敬意。有丰盛的肴馔,一定改变神色,站起来。遇到迅雷和大风时,一定改变神色。

什么是言传身教呢?这就是了!只有自己能够行出来,没有丝毫的做作,学生们方能真实地记载,栩栩如生!

一个人在家里,不必拘束,但也不是邋遢随便!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子于是日哭,则不歌。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子之所慎:齐,战,疾。(论语·述而,孔子在家没事时,衣冠整洁,悠闲自在。有戴孝人在旁时,孔子从未吃饱过。当天哭过,孔子一天就不唱歌。孔子只钓鱼而不撒网、只射飞鸟而不射睡鸟。孔子慎重的事:斋戒、战争、疾病。)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论语·子罕,孔子见戴孝的人、穿官服的人、以及盲人,即使是年轻人,也必定站起来;从他们身边过,必定快走颜渊感叹地说:老师的学问越仰望越觉得高耸,越钻研越觉得深厚;看著就在前面,忽然却在后面。老师步步引导,用知识丰富我,用礼法约束我,想不学都不成。我竭尽全力,仍然象有座高山矗立眼前。我想攀上去,但觉得无路可走。

正因为如此言行一致,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孔子的心志!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论语·述而,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孔子说:如能致富,哪怕是赶车,我也乾;如不能,则随我所好。

子之所慎:齐,战,疾。仁也!

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论语·述而,孔子温和而又严肃,威武而不凶猛,庄重而又安详。)

美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衆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道德经·8最善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停留在众人都不喜欢的地方,所以最接近于。最善的人,居处最善于选择地方,心胸善于保持沉静而深不可测,待人善于真诚、友爱和无私,说话善于恪守信用,为政善于精简处理,能把国家治理好,处事能够善于发挥所长,行动善于把握时机。最善的人所作所为正因为有不争的美德,所以没有过失,也就没有怨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