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请你将以弗得拿过来

 

2016-07-21


大卫对亚希米勒的儿子祭司亚比亚他说:“请你将以弗得拿过来。”亚比亚他就将以弗得拿到大卫面前。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追赶敌军,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华说:“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来。”(撒母耳记上307-8

来到撒母耳记上30章,我们实在应该思想一下,大卫和扫罗到底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一个一开始就被神离弃,一个虽然也有不合适的举止,但神还是慈悲怜悯,以丰富的慈爱宽容赦免?还记得那个外表谦卑,好像软弱不能行的扫罗吗?当他被神的灵激动,带领以色列人胜过亚扪人,得以选立为以色列之君,那时好像还有谦卑的样子。可接下来与面临非利士人的挑战时,一下子就失去了一个谦卑之人该有的品性,警醒等候,他自己就献上了燔祭;在儿子约拿单奋勇杀敌并且靠耶和华得胜时,却又自己发热心,以为自己能够靠行为讨神的喜悦,完全不明白神的心意;接着又在与亚玛力人的争战中贪图当灭之物,再次悖逆神;到非利士人差遣哥利亚挑战以色列人时,扫罗完全无法替耶和华出战!大卫,就在此刻为耶和华站立,并且靠神得胜!

我们看见一个骄傲、嫉妒、无能,属肉体的扫罗就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内,处处为难那属灵的大卫。感谢神,大卫虽然有软弱,却能够一次次靠着神的恩典得胜,因为他知道,神是他的磐石和避难所,是他的高台,人不能把他怎么样。所以当同伴得知家属被亚玛力掳走,要用石头打死大卫时,大卫并不惧怕,因为大卫一心倚靠耶和华,心里坚固。

想来大卫心里是感谢神的,也是惊喜的,离开了非利士人与扫罗对阵的队伍,转回洗革拉,虽然城池已经被焚烧,妻儿被掳掠。大卫心里明白,若是出于神的管教,自然一切都能夺回,就像亚伯拉罕当年杀败基大老玛夺回侄儿罗得和一切财物一样。感谢神,同样是600人的队伍,扫罗和跟随他的人战战兢兢,而大卫则是一心信靠神,祈求神的旨意引领,看神是否给他得胜的机会,神恩待了大卫!不仅仅在战场上杀败掳掠洗革拉及周围地区的亚玛力人,而且大卫也善待那些因为疲乏不能继续追赶的二百人,更难能可贵的人,大卫不仅仅分掠物给那未能同行的二百人,而且还将掠物与其犹大长老们分享,为日后大卫正式为王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你们为何践踏,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此,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我曾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撒母耳记上229-30 

扫罗的失败,在乎他没有真正敬畏尊重神,一心想将王位靠自己的能力传给自己的儿子,没有敬畏尊重神的权柄。所以一次次行不讨神喜欢之事,不能真正悔改谦卑在神面前。大卫的可贵之处,就是一心求神的喜欢,不敢任凭血气杀拿八犯亲手报仇、流无辜之人之罪;也不敢为减轻逼迫而伤害那举手之劳就可以除灭的、两次出现在自己掌控之内的扫罗;大卫尊重神的权柄权能;更为可喜的是,大卫灵里敏锐,一旦察觉自己行得不对,马上就悔改投靠神,重新祈求神:恢复自己里面正直的灵、清洁的心,祈求神的同行、同住!大卫是蒙福的,得神赦免其过!

感谢神,大卫在危急艰难之刻,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信心坚固,倚靠神,祈求神的指引,所以神再次将得胜的祝福赐给他;大卫也是那忠信可托之人,不仅仅带领他的勇士长途追赶,实际人数减少三分之一,也并不惧怕,而是继续跋涉,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胜利之后,不是独自享受,而是乐意与那些没有完成争战的人一同分享,甚至将美物也分给犹大地的长老们,一个合神心意的犹大与以色列君王慢慢成长起来,成为耶和华的战士!

我们呢?看见大卫的作为,再思想扫罗的失败,多少应该给我们一些警示,如果你贪图世俗名誉地位,拦阻他人清心服事神,很可能慢慢你就成为扫罗,最终无法承接神继续的祝福;如果你是大卫,面对逼迫,愿神是你磐石,世俗情绪不能摸着你!如果你依然喜欢体贴肉体,依然喜欢按照自己心思而行,大卫和扫罗的经历都摆在那里,神所爱的,祂必管教,只是你一定要有大卫蒙福的智慧,受管教一定回头,莫要如同扫罗,作那无知的骡马,硬着颈项不愿回头,“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必须受更多的苦痛!

愿神祝福你,饱享其圣爱,一辈子不摇动!有事情临到,请祷告祈求!

 

2016-07-21

耶和华我的牧者



有时候说教多了,人们就不愿意听,因为耳朵发痒、脑际发麻,只喜欢听一些所谓耳目一新的东西,喜悦一些快活己心的人和事,人生就是这么过来,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宇宙之中回荡的常常是先行者智慧而寂寞的呼叫,虽然一时淹没于愚妇蠢汉的酣鸣,却不失求索者的清凉和高洁。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千古不朽的却是:微斯人,吾谁与归?!

可惜他们不认识神,没有机会认识真神救主!所以夫子依然悲吟:路漫漫兮其修远,屈于身兮不屈其道!即便他们求索,即便他们狂放,依然抽刀断水水更流,到头来是烟波江上愁更愁!你感受那苦痛和寂寞吗?如果他们融合世俗,兴许一样可以把酒当歌,人生几何,甚至还可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可惜不认识真神救主,即便拼出看似完整的图画,最后还是因为无边寂寞,没入世纪深深的黑暗。

我们爱亲人吗?当然爱,你知道如何爱吗?好像是知道。如果说你能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乃至期颐之年,你依然不变,你知道如何恪守初衷,你自然知道如何爱人。问题是,你觉得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依然一样吗?如果不一样,你可知道回头的路?!觉今是而昨非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不就是回到起初的纯真吗?你觉得靠什么能够帮助我们回到那个纯真的少年甚至稚子呢?如果你没有真正的答案,你根本就没有把握爱自己的家人,就像我们今天吃的食物一样,不再那么天然,不再那么味道十足;有时候习惯了参杂,就无法分辨正宗滋味。

爱,对今天的你实际上并没有把握,对吗? 

原来在我们心中原来是有一个特别的物质,后来丢失了,就一直虚空着,人们一直寻找可以填满虚空的东西,可惜聪明盖世的中国人凭自己找寻到今天,依然没有靠自己找出什么来填补。无论是一个平凡少年,还是一个碌碌无为的正常人,又或者是自定义的功成业就者,可曾有那午夜莫名的惧怕或者孤寂?可曾有说不清道不明的遗憾和忧伤?应该有的,只是有人感觉的强烈,有人显得清淡,但不管如何,你是有一种虚空和寂寞没有人能够解的,那就是神!你需要祂重新住在你里面,成为你的饱足、救赎、磐石、高台和安慰!

 

 (二)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千百年来,在基督诞生以前,这句金诗犹太人视为他们的安慰;基督舍身以后,这信心宣告并且得安慰的人又加入了基督耶稣的信徒:“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何等饱足、自信和骄傲!

耶和华就是我们的磐石和山塞,是救赎我们脱离一切苦难的,人能把我怎么样呢?我还为明天积累愁烦吗?!你还会惧怕世俗而不得不说违心的话,或者自以为聪明的沉默不语来个明哲保身的置身事外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世俗盛行成为政治正确时刻,你将永远失去为自己代言的机会,更遗憾的是,因为你的懦弱,你所爱之人正直清洁的空间和机会将会缩小,不再有自由选择的机会。如此你还说自己爱吗?清洁的人,神以清洁待他,相信神,就不惧怕世界恐吓,也不受世俗缠累!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爱过方知情重,醉过方知酒浓。如果你体会神的爱情甘甜美满,同样需要你自己投身其中,不是嘴上说说,心中想想,而是在你灵魂深处发出饥渴的呼声:神啊,干旱疲乏之地,你为神!愿你在我生命中每一角落,每一拐弯处掌权!愿恩典圣爱之波澜洪涛浸透我灵、魂、体,愿我生命的每一声呼求,都是因为有你!并且确信你永恒同在!

你是否真能唱响救恩的欢歌?你是否真能痛饮生命乐河的医治良水?你是否四围寂黑一片而你依然因为看见黑暗背后的光明,而愿意像大卫一样显明对耶和华的满满信心,荣耀神?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当大卫受排挤从亚弗回转到洗革拉时,你可曾思想他心中的悲情别绪?曾经自豪而勇敢为耶和华神征战的勇士,受膏立的以色列君王,那一刻却身在非利士人的阵营中:既无法参与以色列与非利士人的战争,更不能参与非利士与以色列人的战争。蒙神拯救,回转到洗革拉却骇然发现城池被毁,更凄苦的是同伴因为妻儿被掳要用石头打死他。如果你是大卫,能否依然信心坚定、信靠神,不仅求问神能否得胜将亲人夺回,并且得胜有余将掠物发给众人?信心是磨练出来的,是神的儿女在试炼艰难之中闪烁坚定信心的光芒,照亮时代黑暗的夜空;这样的信心见证人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圣徒。感谢神,经历的人因着救主的爱,彼此激励,并且得救主安慰拯救,不仅在经历之中成为蒙福的得胜者,并且在今天成为我们的帮助,教我们看见那前面的应许,轻看眼前的难处。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歌唱的就是神预备、看顾、供应一切。愿神祝福所有的同行者,祝福所有我牵挂的人!

主啊,我愿你来,如同小鹿在香草山上。阿们!

 

附:大卫的金诗诗篇23篇: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