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临事而惧 好谋而成者 回也?

 

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颜渊死,孔子痛哭。身边的人说:您不要过于悲痛了!孔子说:过于悲痛了吗?不为他悲痛为谁悲痛?”)或译,(颜渊死了,孔子哭得极其悲痛。跟随孔子的人说:您悲痛过度了!”孔子说:是太悲伤过度了吗?我不为这个人悲伤过度,又为谁呢?”

恸:哀伤过度,过于悲痛。夫:音,指示代词,此处指颜渊。

看哪,颜渊死了,孔子哭得极其悲痛。跟随孔子的人说.“您悲痛太过了!”孔子说:“有悲痛太过了吗?不为这样的人悲痛还为谁悲痛呢?”

还记得孔子的话吗?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为政,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有所建树,四十岁不困惑,五十理解自然规律,六十明辨是非,七十随心所欲,不违规。

颜回死的时候,孔子七十一岁,其自伯🐟死的时候,孔子六十九岁。阳光刚毅的子路,此时在卫国为官。思想孔子的话,只怕有些寂寞,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论语·公治长,孔子说:理想无法实现了,我准备乘筏漂到海上。会跟我走的,只有子路吧?子路听说后很高兴。孔子说:子路啊,他比我勇敢,但缺乏才能。

哀哉,孔子!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论语·述而,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子路到底会离开孔子服务心志,而惟师命是首的颜回却先孔子而去!

悲夫!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孔子是悲颜回还是悲道之不行?!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孔子说:不懂得客观规律,就不能做君子;不懂得道德规范,就无法建功立业;不懂得分辨言论,就不能了解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