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回虽不敏 请事斯语矣 安仁守礼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季康子问:您的学生中谁好学?孔子答:有个叫颜回的好学,不幸短命死了,现在没有。)或译,(季康子问孔子你的学生中谁是好学的?”孔子回答说:有一个叫颜回的学生很好学,不幸短命死了。现在再也没有像他那样的了。

看哪,季康子问:“你的学生中那个好学用功呢?”孔子回答说:'有个叫颜回的学生好学用功,不幸短命早逝了,现在没有这样的人了。”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孔子教学有四项内容:文献、品行、忠诚、信实孔子说:树立崇高理想、培养高尚品德、心怀仁慈友爱、陶冶高雅情操。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里仁,孔子说:品质恶劣的人,忍受不了贫穷,享受不了快乐。仁者安仁,智者利仁。孔子说:一旦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就不会为非作歹。孔子说:君子要言谈简洁,要行动敏捷。

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馀则日月至焉而已矣。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论语·雍也,哀公问:您的学生中谁好学?孔子答:有个叫颜回的好学,不对人发怒,不重复犯错。不幸短命死了,现在却没有,没听说过谁好学。孔子说:颜回能做到三个月心中不违反仁道;其他人,只能十天半个月而已。孔子说: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子曰:衣敝縕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论语·子罕,颜渊感叹地说:老师的学问越仰望越觉得高耸,越钻研越觉得深厚;看著就在前面,忽然却在后面。老师步步引导,用知识丰富我,用礼法约束我,想不学都不成。我竭尽全力,仍然象有座高山矗立眼前。我想攀上去,但觉得无路可走。孔子评论颜回:可惜啊!我只见他前进,没见他停止。孔子说:穿著破旧衣服,与穿著狐皮貉皮衣服的人站在一起,而不感到惭愧的人,大概只有子路吧?不嫉妒不贪婪,有何不好?’”子路终身记著这话。孔子知道后,又说:这是应该做到的,怎值得满足?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论语·子罕,孔子说:天冷时,才知道松柏最后凋谢。有一首诗这样说:唐棣开花,翩翩摇摆,我能不思念吗?只是离得太远了。孔子说:不是真的思念,如果真的思念,再远又有什麽关系?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诚哉!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论语·颜渊,颜渊问仁。孔子说:用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拼搏精神,主持正义、捍卫道德、维护和平,这就是仁。一旦做到了这一点,普天下的人都会崇敬你、追随你、向你学习。为崇高理想而奋斗要靠的是自己,难道还能靠别人吗?颜渊说:请问其详?孔子说:违反礼法的事不要看、不要听、不要说、不要做。颜渊说:我虽不才,愿照此办理。

美哉,子曰:回之为人也,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礼记·中庸,孔子说:“颜回为人处世,选择了中庸之道,得到了它的好处,就牢牢地把它放在心上,再不把它丢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