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隐居以求其志 行义以达其道

 

齐,必有明衣,布。齐,必变食,居必迁坐。(斋戒沐浴时,必有布做的浴衣。斋戒时,一定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一定要改变住处。)或译,斋戒沐浴的时候,一定要有浴衣,用布做的。斋戒的时候,一定要改变平常的饮食,居住也一定搬移地方,(不与妻妾同房)

 (zhāi):通,斋戒。明衣:斋戒沐浴后换穿的干净内衣。变食:改变日常饮食,不饮酒,不吃韭、葱、蒜等气味浓厚的蔬菜,不吃鱼肉。迁坐:改变卧室。古人在斋戒以及生病时,住在外寝,而平常居住的卧室则叫燕寝,与妻室在一起。

美哉,斋戒沐浴时,一定有浴衣,用麻布做的。斋戒时,一定改变平时的饮食;居住一定要改换卧室。

现代社会缺乏的是什么呢?

分别自己脱离世俗的机会!

不否认有些人禅修,似乎又入偏门!

对于斋,对于敬畏,对于分别自己,我们遗忘太久!

忙,就是心的迷失,不是吗?

我们忙,我们却没有时间给自己思考有价值的人生!

搜括财富,积累名誉,与我们身心有益处吗?

倘若我们的灵魂没有安顿,一起都是虚空!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地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哪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圣经·传道书12-11

依然痴迷执着世俗追求?

论语·季氏,齐景公有马千驷,死之日,民无德而称焉。伯夷叔齐饿于首阳之下,民到于今称之。其斯之谓与?(齐景公有四千匹马,死的时候,百姓觉得他没什麽德行值得称赞;伯夷、叔齐饿在首阳山下,百姓至今称赞他们。)慎哉,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吾见其人矣,吾闻其语矣。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也。(孔子说:见到善良,要象赶不上似的;见到不善,要象被水烫了似的。我见到过这样的人,我听到过这样的话。隐居起来寻求自己的志向、维护正义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听到过这样的话,没见到过这样的人。

美哉,论语·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说: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

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孔子说:老天赋予我高尚的品德,追杀我的人能把我怎样?

···

人生于世,被世俗左右,可悲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曾子说:有志者不可以不培养坚强的意志,因为责任重大而且道路遥远。以实现全人类和平友爱为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不是很重大吗?为理想奋斗终身,这样的道路不是很遥远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