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颜渊死,门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门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颜渊死,学生们要厚葬他。孔子说:不可。学生们还是厚葬了他。孔子说:颜回把我当作父亲,我却没把他当作儿子。不是我要这样,是学生们背著我乾的。)或译,(颜渊死了,孔子的学生们想要隆重地安葬他。孔子说:不能这样做。学生们仍然隆重地安葬了他。孔子说:颜回把我当父亲一样看待,我却不能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这不是我的过错,是那些学生们干的呀。

厚葬:隆重地安葬。予不得视犹子也:我不能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夫:语助词。

看哪,颜渊死了,孔子的学生们想要厚葬他。孔子说:“不可以”学生们还是厚葬了他。孔子说:“颜回把我当父亲一样看待,我却不能像对待儿子一样看待他。这不是我的意思呀,是那些学生们要这样办。”

就我们熟悉的宋朝理学来说,只怕是成了死的规条!

子游问丧具,夫子曰:称家之有亡。子游曰:有亡恶乎齐?夫子曰:有,毋过礼;茍亡矣,敛首足形,还葬,县棺而封,人岂有非之者哉!(礼记·檀弓上,子游向孔子请教送终物的厚薄相称就行。子游说:品的数量问题。夫子说:和家庭财力如何掌握厚与薄的标准呢?”“如果财力雄厚,也不可超过礼数的规定。如果财力不足,夫子说:只要衣被可以遮体,敛毕就葬,用手拉着绳子下棺,如此尽力而为,也不会有人责怪他失礼呀。

看来,颜回的父亲颜路不仅听不进孔子教训,而且还伙同孔子其他弟子厚葬了颜回,加深孔子伤悲!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论语·子罕,孔子说:出了苗而不开花的情况是有的!开了花而不结果的情况也是有的!

再读论语·子罕,另一节句,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闲,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孔子得了重病,子路让同学当佣人。病情好转后,孔子说:子路骗我很久了!我没有佣人却冒出来了佣人。我欺骗谁?欺天吗?与其让佣人给我送终,不如让学生给我送终!即使我的丧事办得不隆重,我的尸体还会丢在路上吗?

···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论语·学而,孔子说:父亲在时世时看其志向,父亲死后看其行动,三年内不改父亲的规矩习惯,可算孝了。

孔门弟子,对于孔子是谈不上一个孝字了!

···

哀哉,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论语·学而,孔子说:不怕没人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