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由也升堂矣 未入于室也

 

子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门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孔子说:子路弹琴,乾嘛要在我这里弹?学生因此不尊敬子路。孔子知道后,说:子路的弹得很不错了,只是还不精通而已。)或译,(孔子说:仲由弹瑟,为什么在我这里弹呢?”孔子的学生们因此都不尊敬子路。孔子便说:仲由嘛,他在学习上已经达到升堂的程度了,只是还没有入室罢了。

 瑟:音,一种古乐器,与古琴相似。子路性情刚勇,他弹瑟的音调也很刚猛,不够平和。故孔子批评他说:为什么在我这里来弹呢?奚为于丘之门:奚,为什么。为,弹。为什么在我这里弹呢?升堂入室:堂是正厅,室是内室,先入门,次升堂,最后入室,比喻学问的程度;用以形容学习程度的深浅。

看哪,孔子说:“仲由弹瑟,为什么在我这里弹呢?”孔子的其他学生因此而不尊重子路。孔子说:“仲由的学问啊,已经具备规模了,只是还不够精深罢了。”

我们或许记得登堂入室,却忘记了孔子的情操!

子语鲁大师乐。曰: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论语·八佾,孔子同鲁国乐官谈音乐,说:音乐是可知的:开头是合奏;随后是纯正、清晰、绵长的音调,这样就完成了。

还记得吗?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论语·八佾,孔子评论《韶乐》:尽善尽美。评论《武乐》:尽美不尽善。

孔子关爱弟子,子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门人不敬子路。结果门人嬉笑子路,孔子只得再为弟子解释,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这不,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论语·先进,子张问做善人的方法。孔子说:不踏著前人的脚印走,学问也就难以精通。子张问做善人的方法。孔子说:不踏著前人的脚印走,学问也就难以精通。

什么是善人呢?什么又是践迹、入于室呢?

善人,善待他人,还是自我至善?

解释或许大相径庭!不践迹,或许就是不随波逐流,为什么“亦不入于室”?因为善与孔子一贯之道,仁还是有着距离。

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论语·先进,子贡问:子张与子夏谁能干些?孔子说:子张做事总是过头,子夏总是差点火候。说:那麽是子张强些喽?孔子说:过头和差点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