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

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 仁在其中矣

 

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子贡问:“子张与子夏谁能干些?”孔子说:“子张做事总是过头,子夏总是差点火候。”说:“那麽是子张强些喽?”孔子说:“过头和差点一样。”)或译,(子贡问孔子:“子张和子夏二人谁更好一些呢?”孔子回答说:“子张过份,子夏不足。”子贡说:“那么是子张好一些吗?”孔子说:“过分和不足是一样的。”)

师与商:师,颛孙师,即子张。商,卜商,即子夏。愈:胜过,强些。

看哪,子贡问道:“颛孙师(即子张)与卜商(即子夏)谁更优秀?”孔子说:“颛孙师有些过分,卜商有些赶不上。”子贡说:“这么说颛孙师更强一些吗?”孔子说:“过分与赶不上同样不好。”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看哪,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1,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论语·学而,孔子说:“花言巧语,伪装出一副和善的面孔,这种人很少是仁德的。” 子贡说:“贫穷却不巴结奉承,富贵却不骄傲自大,怎么样?孔子说:“可以了,但还是不如虽贫穷却乐于道,虽富贵却谦虚好礼。”子贡说:“《诗经》上说:.要像骨、角、象牙、玉石等的加工一样,先开料,再粗锉,细刻,然宕磨光后那就是这样的意思吧?”孔子说:“赐呀,现在可以同你讨论《诗经》了。告诉你以往的事,你能因此而知道未来的事。” 孔子说:“不要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应该担心的是自己不了解别人。”

子曰:“君子不器。”(论语·为政,孔子说:“君子不能像器皿一样(只有一种用途)。”)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论语·先进,子贡问孔子:我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你好比是一个器具。子贡又问:是什么器具呢?孔子说:宗庙里盛黍稷的瑚琏。)孔子也层敲打子贡,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论语·公治长,孔子对子贡说:你和颜回比,谁强些?子贡说:我怎能和他比!他能闻一知十,我只能闻一知二。孔子说:你是不如他,我同意你的看法。

看哪,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论语·子罕,太宰问子贡:“老师是圣人吗?为什麽如此多才多艺?”子贡说:“老天本来就要他成为圣人,又要他多才多艺。”孔子听说后,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小时候生活艰难,所以会乾一些粗活。贵族会有这麽多技艺吗?不会有的。”)

就是这样的子贡,居然问孔子:“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想来因此,孔子继续敲打子贡。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论语·宪问,子贡诽谤别人,孔子说:“子贡啊,你就那麽好吗?我可没这个闲工夫。” 孔子说:“不怕没人了解自己,就怕自己没有能力。”)

事实上无论子夏还是子张,他们都是孔子门下出色的弟子!

子张曰:“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 子张曰:“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论语·子张,子张说:“有志者应该见到危险时,奋不顾身;见到利益时,考虑道义;祭祀虔诚,居丧悲哀。这样就可以了。” 子张说:“拥有优点不发扬,信仰道义不忠诚,这样的人,有他没他一个样。”)

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对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张曰:“异乎吾所闻: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论语·子张,子夏的学生问子张怎样交朋友,子张反问:“子夏怎说?”答:“子夏说:可以交朋友的人就相交,否则就拒绝。”子张说:“我听到的与这不同。君子尊重贤人,容纳衆人;赞扬善人,同情弱者。如果我是个大贤人,什麽人不能不容纳?如果我是个坏人?人人都会拒绝我,那我又怎麽能拒绝人家呢?”)

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论语·子张,子夏说:“每天都学到些新东西,每月都不忘所学会的东西,就算好学了。” 子夏说:“广泛学习并且不停地朝著目标前进,认真地提出问题并且联系实际去思考,仁就在其中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