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十室之邑 必有忠信如丘 却不如丘之好学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孔子说:跟我在陈、蔡受苦的人,都不在身边了。)或译, 曾跟随我从陈国到蔡地去的学生,现在都不在我身边受教了。

陈、蔡:春秋时的国名。孔子曾在陈、蔡之间遭受困厄。不及门.有两种解释:一、指不及仕进之门,即不当官;二、指不在门,即不在孔子身边。今从后说

看哪,孔子说:跟随我在陈国、蔡国之间遭受困厄的弟子们,都不在我身边了。

陈蔡之厄,或许有人不了解。据记载,孔子在陈蔡绝粮,陈是陈国,蔡是蔡国。《史记·孔子世家》上讲,当时吴国讨伐陈国,楚国出兵去救援,听说孔子正走到陈蔡之地,这是陈国和蔡国的边界来,于是楚王就派人去聘请孔子出来帮助楚国,孔子就答应了,准备去楚国。结果陈国和蔡国两国的人,就很担心孔子到了楚国,受到重用之后,就一定会危害到陈蔡两国。这些国君都是非常的自私,想自己,所以就不让孔子走,派了兵把孔子围困起来。孔子跟这些弟子们就被围困了七天,粮食都吃完了,饿得奄奄一息了。后来,孔子派了子贡到楚国去,楚昭王出兵来解围,然后才把孔子这一行人救出来。这就是孔子陈蔡绝粮的事情

但是对于皆不及门也,或许孟子的解释更为合理!

孟子曰:君子之厄于陈蔡之间,无上下之交也。(孟子·尽心章句下,孟子说:孔子被困在陈国、蔡国之间,是由于与两国君臣没有交往的缘故。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论语·子罕,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 “天冷时,才知道松柏最后凋谢。

···

不管怎么说,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属于孔子晚年的感叹!

有道德的人一定需要有经历,有经历的人未必道德!

诚哉,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论语·宪问,孔子说:君子中有不仁慈的人,而小人中却没有仁慈的人。孔子说:品德好的人一定言谈也好,言谈好的人不一定品德好。高尚的人必定勇敢,勇敢的人不一定高尚。

···

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治长,孔子说:这个社会完了!我没见过明知有错而能自我批评的人。孔子说:每十家必定有和我一样讲忠信的人,只是不如我好学而已。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