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以吾从大夫之后 不可徒行也

 

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颜渊死,颜渊的父亲颜路请孔子卖车给颜渊做槪孔子说:有才无才,都是儿子。我的儿子孔鲤死时,有棺而无槪我不卖车步行为他做椁,因为我做过大夫,不可以步行。)或译,(颜渊死了,(他的父亲)颜路请求孔子卖掉车子,给颜渊买个外椁。孔子说:“(虽然颜渊和鲤)一个有才一个无才,但各自都是自己的儿子。孔鲤死的时候,也是有棺无椁。我没有卖掉自己的车子步行而给他买椁。因为我还跟随在大夫之后,是不可以步行的。

颜路:颜无繇(yóu),字路,颜渊的父亲,也是孔子的学生,生于公元前545年。椁:音guǒ,古人所用棺材,内为棺,外为椁。鲤:孔子的儿子,字伯鲁,死时50岁,孔子70岁。徒行:步行。从大夫之后:跟随在大夫行列之后。孔子曾经做过鲁国的司寇,属于大夫的地位,不过此时已去位多年。

看哪,颜渊死了,他的父亲颜路请求孔子把车卖了给颜渊做一个外椁。孔子说:“不管有才能还是没才能,说来也都是各自的儿子。孔鲤死了,也只有棺,没有椁。我不能卖掉车子步行来给他置办椁。因为我曾经做过大夫,是不可以徒步出行的。”

读论语,了解孔子,许多时候需要留心一些关要处!

比方说,“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许多人简单地翻译成卖车买椁,只怕难有说服力!颜渊是孔子得意门生,周流列国归来的孔子,门下有许多富贵显赫的学生,颜回的父亲颜路自己也是孔门弟子,难道蠢笨到要老师卖车而不知求助冉有、子贡等人吗?

还有另外的解释,那就是颜路盼望用孔子乘车来运载颜渊的棺材,想来众弟子以为此举能得孔子喜悦,毕竟颜渊是孔子最看重的学生!但他们却忘记了孔子固然看重个人情感,更在乎自己所秉承追求的道德价值:行为要规范,合乎礼仪!

当然也有人说,在孔子时代,人们也有用大夫的车作椁的,无论是运输,还是作椁,想来必须是生前具有大夫身份之人才可以享受殊荣,因此,拒绝了颜路的要求!

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根据孔子的回答,颜路要求以车座椁更为合理,因为运输以后还可以再用,作椁埋入土中,才有步行之说。不是吗?!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