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好仁不好学 其蔽也愚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季路问怎样侍奉鬼神,孔子说:人都不能侍奉好,还谈什麽侍奉鬼神?请问死是怎麽回事?生都不了解,还谈什麽了解死?)或译,季路问怎样去事奉鬼神。孔子说:没能事奉好人,怎么能事奉鬼呢?”季路说:请问死是怎么回事?”(孔子回答)说:还不知道活着的道理,怎么能知道死呢?”

季路:子路。敢:冒昧之词,用于表敬。

看哪,季路问服侍鬼神的方法。孔子说:“人还不能服侍,怎么能去服侍鬼神呢?”季路又说:“敢问死是怎么回事?”孔子说:'对生都知道得不清楚,哪里能知道死呢?”

孔子全盘否定鬼神之说吗?未必!

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祇。’”子曰:丘之祷久矣。(论语·述而,孔子生重病,子路祈祷。孔子说:有这回事吗?子路答:有。我祈祷天神地神保佑您平安。孔子说:我早就祈祷了。

孔子又为什么拒绝甚至是讥讽子路的求问呢?

听哪,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论语·为政,孔子说:祭奠别人的先人,是谄媚;遇到符合道义的事不敢做,是懦夫。

孔子当然知道子路是勇猛之人,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论语·述而,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因此,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意思是说,你连老师的心思都不清楚,怎么能研究那无法看见把握的鬼神之事呢?

子路不死心,继续自己的思路,“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难道不是吗?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论语·八佾,祭祖如祖在,祭神如神在。孔子说:自己不去祭,如同不祭。)看哪,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闲,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论语·子罕,孔子得了重病,子路让同学当佣人。病情好转后,孔子说:子路骗我很久了!我没有佣人却冒出来了佣人。我欺骗谁?欺天吗?与其让佣人给我送终,不如让学生给我送终!即使我的丧事办得不隆重,我的尸体还会丢在路上吗?

···

子曰:由也,女闻六言六蔽矣乎?对曰:未也。”“居!吾语女。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论语·阳货,孔子说:仲由啊,你听说过六种品德六种弊病吗?没有。坐下,我对你说。好仁不好学,弊病是愚蠢;好智不好学,弊病是放纵;好信不好学,弊病是害人;好直不好学,弊病是刻薄;好勇不好学,弊病是破坏;好刚不好学,弊病是狂妄。

孔子爱子路何其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