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君子不器 用之则行 舍之则藏

 

闵子侍侧,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闵子骞在旁侍奉时,一副正直而恭敬的样子;子路侍奉时,一副刚强的样子;冉有、子贡侍奉时,一副温和快乐的样子。孔子乐了,说:“象子路这样,恐怕不得好死。”)或译,(闵子骞侍立在孔子身旁,一派和悦而温顺的样子;子路是一副刚强的样子;冉有、子贡是温和快乐的样子。孔子高兴了。但孔子又说:“像仲由这样,只怕不得好死吧!”)

訚訚:音yín,和颜悦色的样子。行行:音hàng,刚强的样子。侃侃:说话理直气壮。然:用法如“焉',可以译为“呢"

看哪,闵子骞侍立在孔子身边,样子正直而恭敬;子路是很刚强的样子;冉有、子贡的样子温和快乐。孔子很高兴。但他说:“象仲由这样,恐怕得不到善终。”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论语·学而,孔子说:君子不稳重就不会有威严,经常学习就不会固执,一切要以忠信为本,不要结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错误不要怕改正。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子曰:君子不器。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为政,孔子说:读书不想事,越学越糊涂;想事不读书,越想越头痛。孔子说:君子不能象器皿一样,只有一种用途。孔子说:子路啊,我告诉你,知道吗?知道的就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的,这就关于知道的真谛。

何为君子不器呢?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论语·公治长,孔子说:“如果主张的确无法推行了,我想乘着木排漂流海外。但跟随我的,恐怕只有仲由吧?”子路听了这话很高兴。孔子说:“仲由这个人好勇的精神大大超过我,但不善于裁夺事理。” 子路听到了什么道理,如果还没有来得及去实行,便唯恐又听到新的道理。)

是否从侧面说明子路一根筋?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论语·雍也,孔子去见南子,子路不高兴。孔子发誓说:“我假若做了什么不对的事,让上天厌弃我吧!让上天厌弃我吧!”

子路在孔子面前不仅耿直,而且喜好自作主张,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祇。’”子曰:丘之祷久矣。(论语·述而,孔子生重病,子路祈祷。孔子说:有这回事吗?子路答:有。我祈祷天神地神保佑您平安。孔子说:我早就祈祷了。)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闲,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论语·子罕,孔子得了重病,子路让同学当佣人。病情好转后,孔子说:子路骗我很久了!我没有佣人却冒出来了佣人。我欺骗谁?欺天吗?与其让佣人给我送终,不如让学生给我送终!即使我的丧事办得不隆重,我的尸体还会丢在路上吗?

说白了,子路还是不了解孔子!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论语·述而,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

想来子路以大弟子自居,自以为最得孔子欣赏!

因此,闵子侍侧,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相信子路到底没有听进孔子的训诲!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