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智慧向世人发声!

 

2017-08-07

愚蒙人哪,你们要会悟灵明!愚昧人哪,你们当心里明白!(箴言85

 

箴言第七章发出警告,“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妇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因为被她伤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杀戮的而且甚多。她的家是在阴间之路,下到死亡之宫。”(箴言724-27)箴言第八章智慧再次呼喊,“众人哪,我呼叫你们,我向世人发声,说:愚蒙人哪,你们要会悟灵明!愚昧人哪,你们当心里明白!”(箴言84-5)我们知道,“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箴言17)愚妄人和愚蒙人有什么不一样呢?愚妄人得听智慧却拒绝悔改听从,愚蒙人正如年少无知的少年人,得着智慧启迪可以悔改!

与第七章淫妇在阴暗偏僻的巷口悄悄地诱惑少年人相反,箴言第八章智慧在众人面前堂堂正正地高呼人要来就自己。还记得箴言第一章智慧的呼唤吗?“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宽阔处发声,在热闹街头喊叫,在城门口、在城中发出言语,说:‘你们愚昧人喜爱愚昧,亵慢人喜欢亵慢,愚顽人恨恶知识,要到几时呢?你们当因我的责备回转,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们,将我的话指示你们。···愚昧人背道,必杀己身;愚顽人安逸,必害己命。唯有听从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静,不怕灾祸。’”(箴言120-23,···,32-33)箴言第八章1-5节,智慧发声,希望众人警醒;6-21节指明智慧的价值,远胜世上一切财宝;22-31节指出智慧的本源,自有永有;32-36节指明有福的人,敬畏遵行智慧之道!

什么是有福的人呢?诗篇说得很清楚,“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箴言又如何定义呢?“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比珍珠宝贵,你一切所喜爱的都不足与比较。”(箴言313-15)感谢神,智慧在此再次发声,“众子啊,现在要听从我,因为谨守我道的便为有福。要听教训,就得智慧,不可弃绝。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箴言832-34)这次给出的理由更值得我们珍惜!“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得罪我的却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恶我的都喜爱死亡。”(箴言835-36)赞美神,祂的儿女深信,“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翰壹书512

赞美神,祂是圣洁的,服事祂的人也要圣洁!“我智慧以灵明为居所,又寻得知识和谋略。敬畏耶和华在乎恨恶邪恶,那骄傲、狂妄并恶道,以及乖谬的口,都为我所恨恶。”(箴言812-13)感谢神,“祂讥诮那好讥诮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智慧人必承受尊荣,愚昧人高升也成为羞辱。”(箴言334-35)愿我们自卑在神面前,祈求神恩典祝福,行祂眼中看为善看为正的事,一生道路在祂面前正直清洁!“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箴言35-7)哈里路亚,荣耀归神!

赞美主,“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丰富尊荣在我,恒久的财并公义也在我。我的果实胜过黄金,强如精金,我的出产超乎高银。我在公义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爱我的承受货财,并充满他们的府库。”(箴言817-21)赞美神,我们一心信靠祂,恒切寻求祂,祂不仅赐我们生命祝福,还赐恒久资才,教我们与祂圣洁的性情有份,成为祂祝福人的器皿!赞美神,奇异的恩典!赞美神,无限的祝福!

 

今日祷告

主啊,你全然美丽,超越万有!主啊,清晨晚间我们等候在你面前,盼望的就是耶和华的恩惠,等候的就是主同在的祝福!主啊,金银财宝不能满足我们,世间的知识也不能使我们舒畅,惟有你叫我们安然居住,因为你是我们的神,叫我们心里快乐胜过世上丰收五谷新酒的人!

主啊,你右手有长寿,左手有富贵。赞美主,你生命道路平安、喜乐、稳固!看啦,与主同行、住在主里面实在有福!看啦,我们荣耀的主,伟大的神,以智慧立地,以聪明定天,以知识使深渊裂开,使天空滴下甘露。哈里路亚,赞美主,敬畏尊崇你的人,你恩典眷顾,保守我们直到那荣耀的大日!

哈里路亚!赞美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亲爱的圣徒啊,“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荣耀归神,哈里路亚!赞美主,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配得我们永远的赞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