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你要站立得稳 不再被黑暗囚牢 不再自我为中心

 

司馬牛問君子。子曰:“君子不憂不懼。”曰:“不憂不懼,斯謂之君子已乎?”子曰:“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论语·颜渊)

 

你是否和我一样,常常有一些不该有的烦恼?

···

比方说,孩子长大进入学校,慢慢也会沾染陋习,喜欢以质问句开始对话:为什么你这样?为什么你不小心?为什么你没有做好这个?

如果你是个敏感而细心的父母,或者你会帮助孩子纠正那些不尊重人,不知道体贴人的坏习惯,毕竟人都喜欢那有温暖同情心的感觉!

遗憾的是什么呢?我们大人不小心一样会如此,动不动,为什么?忘记了起初我们从世界出发时,大人给的指导:想要公道,打个颠倒。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论语·颜渊)

如果我们留心,便会发现,许多人关心的重点在己所不欲,不施于人之上;少有人进一步思想,在家无怨,在外(邦)无怨了。

···

一个人道德情感倘若停留在一一对应之等价交换上,我们活着实在有些可怜!“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诗经·大雅·抑)固然美好,但不如提升心境,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诗经·国风·卫风)

爱一个肉体认为可爱的人,有什么值得高兴呢?谁都会如此向;行肉体喜欢行的又有什么值得夸耀呢?徒增自我狂妄,看不清事物本质!

别人对我好,我就对别人好;别人对我不好呢?我就以恶相向吗?倘若别人对你好,你却以为是恶并且以恶报善,你该如何面对自己的良心呢?倘若对你不好的人,是你儿女呢?你也以恶相向吗?倘若是你父母妻子、朋友邻舍呢?你也以恶相向?你当抑制肉体以善胜恶!

善当超越肉体、胜过骄傲自义之狭隘仇恨,否则身心黑暗苦痛笼罩,并且带来他人无限艰难苦涩! 

···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衆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老子道德经8许多人,一知半解,喜欢将道德经挂在嘴上,从来不能付诸施恩,你是否也是如此?

···

将自己的幸福把握在自己手里,努力提升自己内在道德素质,告诉自己作一个高尚的人“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道德经49

···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各书13-416-17

能力不够,神的恩典够你用,你要学习时刻在基督里向神祈求!

···

赞美神,“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加拉太书51

我们原本可做得好一些,确确实实在基督耶稣里,一个自由新人可以行得更好,成为他人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