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

 

2017-08-09

“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愚昧之子叫母亲担忧。”(箴言101

 

箴言第九章算是对前面一到八章的总结,“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你若有智慧,是与自己有益;你若亵慢,就必独自担当。”(箴言9912)从第十章开始,圣经展开新的智慧之旅,恰似古人《增广贤文》,句子精炼,独立警句嘉语。虽然箴言101-32节,粗读起来像是对比句独立排列,但我们若是仔细研读,还是可以发现其匠心独运,震人心扉、令人受益无穷!看啦,智慧之子与愚昧之子不仅仅在生活方式上会有不同的表现,其行为的结局也截然不同!

钱财决定地位吗?“不义之财毫无益处,唯有公义能救人脱离死亡。耶和华不使义人受饥饿,恶人所欲的祂必推开。”什么能够流传呢?“福祉临到义人的头,强暴蒙蔽恶人的口。义人的纪念被称赞,恶人的名字必朽烂。”什么是他人的祝福呢?“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强暴蒙蔽恶人的口。恨能挑起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如何使自己蒙福呢?“谨守训诲的乃在生命的道上,违弃责备的便失迷了路。隐藏怨恨的有说谎的嘴,口出谗谤的是愚妄的人。”什么是真福乐呢?“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愚妄人以行恶为戏耍,明哲人却以智慧为乐。”持守你蒙福的地位,“敬畏耶和华使人日子加多,但恶人的年岁必被减少。义人的盼望必得喜乐,恶人的指望必致灭没。”感谢神,“耶和华的道是正直人的保障,却成了作孽人的败坏。义人永不挪移,恶人不得住在地上。”

感谢神,箴言第十章直截了当给我们展现智慧之子与愚昧之子的不同结局,通过殷勤与懒惰,义人与恶人,明哲与无知,智慧与愚妄,给我们看见敬虔生活的重要!或许你会说,怎样知道自己在一条蒙福的道路上呢?首先是我们的心思要纯正!“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口里愚妄的必致倾倒。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稳,走弯曲道的必致败露。”其次你可以通过你的朋友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若是你的朋友喜欢背后说人坏话,若是你喜悦与他们一道传讲虚假,你当知道,“以眼传神的使人忧患,口里愚妄的必致倾倒。”愿我们蒙福,知道什么是我们应该持守与摒弃的,真正成为神祝福人的器皿!

听啦,“义人的嘴能令人喜悦,恶人的口说乖谬的话。”愿我们蒙恩,知道智慧之子因为追求智慧明哲,所以耶和华神成为他的保障,道路也正直;而愚昧之子刻意为恶,口出败坏,其道路通往灭亡,与其结交必受亏损!

“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愚昧之子叫母亲担忧。”这教人不禁想起古知识分子的追求,修身齐家治天下。什么可以称得上真正的贤能呢?莫过于良心无亏欠,光明磊落天地中!而这一切的起始,自然是从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开始。我们生活在一个道德倒退急速加剧的年代,各样的急功近利之举甚嚣尘上,不仅教青年人失去方向,也使一些为人父母者放弃心中持守!看看聪明富贵胜天下的所罗门怎么说,“生愚昧子的必自愁苦,愚顽人的父毫无喜乐。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恶人暗中受贿赂,为要颠倒判断。明哲人眼前有智慧,愚昧人眼望地极。愚昧子使父亲愁烦,使母亲忧苦。”(箴言1721-25)爱家人,请不要熄灭他们良善喜乐之光,莫让他们虽有世俗的富足,却没有永生盼望,也没有今生和平!

 

今日祷告

主啊,我心若注重罪孽,我的祷告你必不听!主啊,愿你生命恩光护卫我心,愿你喜乐洋溢我灵!愿我一生的岁月,早早起来赞美称颂你,晚间也歌颂你的奇爱!主啊,愿我的道路在你面前正直!愿一切的恶人恶事远离我,教我能够全身全人全性,仰望我主我神,好叫我越过人的软弱,传扬主的圣名!主啊,紧握我手,带领我永生道路,直到我光中见光,喜乐满怀到主再来的日子!

愿主记念全地为主名奔走和因主名聚集的人!愿教会得丰富,愿年长的肢体晚年幸福安康,赞美主名!愿年少的得着敬虔的父母,自小尊主名为圣,愿全地充满赞美称颂的和声!

哈里路亚,赞美我主我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