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房屋因智慧建造 又因聪明立稳

 

2017-08-23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聪明立稳,其中因知识充满各样美好宝贵的财物。(箴言243-4

 

箴言23章强调为人处事当有既定之策,敬畏耶和华存心谦卑,不可见利忘义、贪图富贵,更不可好色贪酒、放纵肉体的情欲!当孝敬父母,留心训诲,求得知识,“我儿,你当听,当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导你的心。好饮酒的,好吃肉的,不要与他们来往。”(箴言2319-20)圣哉,“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终日敬畏耶和华。因为至终必有善报,你的指望也不致断绝。”(箴言2317-18

圣哉!“你不要嫉妒恶人,也不要起意与他们相处。因为他们的心图谋强暴,他们的口谈论奸恶。”1-2节)上一章所罗门训诲后人不要嫉妒罪人,这一章告诫后人不要嫉妒恶人。什么是恶人呢?他们的心图谋强暴,他们的口谈论奸恶。什么是罪人呢?圣经也有答案,创世记1313节,“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原文翻译,“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是邪恶的,极其有罪的!”还记得耶和华所恨恶的吗?“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箴言616-19)罪恶的亵慢人,他们心中都充满这些罪恶,并且乐此不彼,你要远离!罗马书说得好: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圣哉,“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聪明立稳,其中因知识充满各样美好宝贵的财物。”追求智慧的好处是什么呢?“我儿,你要吃蜜,因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觉甘甜。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觉得如此。你若找着,至终必有善报,你的指望也不致断绝。”(13-14)得着智慧,甘甜如蜜!还记得智慧之诗开篇吗?有福的人,“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恶人如何呢?“恶人并不是这样,乃像糠秕,被风吹散。因此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义人的会中也是如此。”感谢神,“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参诗篇11-6)何等迥然不同的道路! 

深哉,有了智慧知识,自然不会去嫉妒恶人,相反要有怜悯人的心肠,“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将被杀,你须拦阻。”11节)更要谨慎谦卑,“你仇敌跌倒,你不要欢喜;他倾倒,你心不要快乐。恐怕耶和华看见就不喜悦,将怒气从仇敌身上转过来。”17-18节)分别自己脱离试探网罗,“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嫉妒恶人。因为恶人终不得善报,恶人的灯也必熄灭。我儿,你要敬畏耶和华与君王,不要与反复无常的人结交。”19-21节)感谢神,坚固义人脚步,“因为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恶人却被祸患倾倒。”16节)有福啊,敬畏尊崇耶和华,遵行祂的道!

“心无知识的乃为不善,脚步急快的难免犯罪。”(箴言192)看见了懒惰人荒芜的田园,你当如智慧人思想,“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33-34节)世界上事情如此,属灵的工程呢?圣灵的水流一直往前,你若以为先贤教训就是终极真理,只怕也是懒惰人一个!唉,懒惰人啦,不要给自己找藉口,“你若说‘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岂不明白吗?保守你命的岂不知道吗?他岂不按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吗?”12节)耶和华的眼目无处不在,善人恶人祂都鉴察,并且施恩典显大能给敬畏祂的人!

圣哉,“责备恶人的必得喜悦,美好的福也必临到他。”25节)

 

今日祷告

主啊,我们爱你,敬拜尊崇你,愿我们的心深深明白,并且警醒!敬畏耶和华在乎恨恶邪恶,那骄傲、狂妄并恶道,以及乖谬的口,都为你所恨恶!主啊,你有谋略和真知识,你乃真聪明,你有大能力!愿我们的心在你面前清洁,愿我们的道路在你面前正直!主啊,愿我们的口时刻能发生命的话语,建造的话语,愿我们行为思想都是公义,并无弯曲乖谬!主啊,你的自己比一切更美,愿我们更多地得着主,与你同行!

赞美主,应许我们说,“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丰富尊荣在我,恒久的财并公义也在我。我的果实胜过黄金,强如精金,我的出产超乎高银。我在公义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爱我的承受货财,并充满他们的府库。”(箴言817-21)主啊,愿教会早日丰满完全,愿我亲朋好友蒙恩宠,愿敬畏耶和华的知识充满全地,恩主耶稣早日回来!

主啊,充满我们,教我们喜乐满怀,警醒等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