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耶和华的眼目眷顾聪明人

 

2017-08-25

火缺了柴就必熄灭,无人传舌,争竞便止息。(箴言2619-21

 

如果说箴言25章所罗门的后人收集其智慧话语,主要集中个人修身养性,品行圣洁光明的话,那么箴言26章则是藉着愚昧人(1-12节)、懒惰人(13-16节)、争竞人(17-28节)来训诲后人,作智慧人,莫虚度光阴,莫浪费资源,莫受人蛊惑,行事为人失去聪明能力受亏损!

或许我们能够理解什么是懒惰人和争竞之人,愚昧人呢?箴言123-25节这样描述,“你们当因我的责备回转,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们,将我的话指示你们。我呼唤,你们不肯听从,我伸手,无人理会,反轻弃我一切的劝诫,不肯受我的责备。”深哉,神的大爱何其难测?哀哉,自义骄傲的败坏人心何等悖逆愚顽!不是神不给人机会认识祂,而是悖逆的人硬着颈项拒绝接受智慧的恩典引导!悲夫!愚昧人的愚昧就是不听教训,不思悔改!

什么是智慧呢?箴言130-31节,“愚昧人背道,必杀己身;愚顽人安逸,必害己命。唯有听从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静,不怕灾祸。”依然记得年轻的时候专好问难,并不是存心与人作对,尽管自己不喜悦那样行,却总是忍不住与人纷争,特别是大家都认为是东时,我一定要说西,不欢而散的时候多!感谢神,终于得光照,终于明白肉体的软弱不能行,终于明白旧人的败坏!终于意识到,什么是真正的道德与修养!终于明白保罗的心意,先前以为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做有损的

人生必须的智慧能力是什么呢?认识真神救主,享受祂的恩惠慈爱,一辈子不偏离!人生最庆幸的事情该是什么呢?因为认识主,因为感受经历祂的圣爱,认识自己,明白自己的软弱,所以能够认识他人,宽容接纳他人的不足,并且愿意作一个在神的心意中祷告的人,祈求恩主真光照亮一切黑暗!并且祈求主恩光先照亮我们的心田,全身明亮,然后祈求荣神益人!因为能识人,自然知道如何行,“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恐怕你与他一样。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免得他自以为有智慧。”4-5节)《庄子·秋水篇》怎么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你若能够明白一个人因其知识文化、宗教背景、地域地理而局限,自然知道该如何应对!你若贪爱高言大志,而不知因人而异,只怕你懒惰并且不求甚解!

可怜啊,懒惰的人生,不学无术!“懒惰人看自己比七个善于应对的人更有智慧。”16节)争竞人又如何呢?“好争竞的人煽惑争端,就如余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样。传舌人的言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火热的嘴奸恶的心,好像银渣包的瓦器。怨恨人的用嘴粉饰,心里却藏着诡诈。他用甜言蜜语,你不可信他,因为他心中有七样可憎恶的。他虽用诡诈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恶必在会中显露。”21-26节)什么是七样可憎恶的事情呢?!“无赖的恶徒,行动就用乖僻的口,用眼传神,用脚示意,用指点划,心中乖僻,常设恶谋,布散分争。所以灾难必忽然临到他身,他必顷刻败坏,无法可治。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箴言612-19)知道了争竞人的特征,也知道神的恨恶好争竞之人,我们自然要洁身自爱,不可沾染世俗!

“火缺了柴就必熄灭,无人传舌,争竞便止息。”属世的事情如此,属灵的事情也是一样。“除去银子的渣滓就有银子出来,银匠能以做器皿;除去王面前的恶人,国位就靠公义坚立。”(箴言254-5) 愿我们得着智慧的心,劝人与神和好,我们若能够不体贴肉体,自然能够顺从圣灵的带领,自然能够接受主耶稣基督的安抚引导,得着真正的安息,教神的荣耀得发挥!

“赶出亵慢人,争端就消除,纷争和羞辱也必止息。喜爱清心的人,因他嘴上的恩言,王必与他为友。耶和华的眼目眷顾聪明人,却倾败奸诈人的言语。”(箴言2210-12

赞美神!

 

今日祷告

主啊,没有人能够以智慧、聪明、谋略抵挡你,主啊,心骄气傲的人名叫亵慢!主啊,懒惰的人不肯作工,必不得人喜悦,更不能讨主欢喜!主啊,往来传舌,作假见证的必然灭亡!愿我们分别自己归主,住在主里面,凡事顺从恩膏的教训,与主同行!

主啊,记念全地为你名奔走和因你名聚集的人,愿主智慧恩光覆盖所有呼求主名、寻求主帮助的人!愿主每日同在的平安带领我們得胜,愿主怜悯心肠教我们行事为人不求自己的益处,但求主在我们身上得荣耀!愿福音带着大能,帮助听闻福音的人,更造就传讲福音者!

主啊,恩光照耀我路程,与我同行!哈里路亚,荣耀归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