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一生当行何事为美?

 

我心里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传道书23

 

记得炒股票的人,都被提醒说,股票有风险,入市要谨慎;但是很多人还是进去了,一家人的脸色随着股市行情或红或绿,无辜可怜的孩子,虽然不知道大人在干什么,但大人的或喜或忧叫他们本该无忧无虑的金色童年黯然失色,想来父母本意不会是这样子的!人生就是这样,以为自己有聪明,有知识,可以把持底线,结果呢?因为骄傲,因为自义,一发不可收,一败涂地!看看吸毒者,看看腐败者,一开始他们也是以为自己能够把控局面的,结果呢?陷入罪恶泥潭,难以自拔!

传道书呢?富贵君王悲叹人生,智慧和知识不能帮助人填补虚空,“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传道书118)因此任凭肉体的情绪发展,结果如何呢?从内心的欢喜快乐到外面看得见的嬉笑喜乐,再到借助酒来解忧,以为自己能够持守住底线,但是这种骄傲自许的结果呢?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4-6,···,8-9节)从追求内在的智慧,到外面的纵情声色,你觉得作者的智慧依然存留吗?我看是没有,因为他接下来追求的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它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份。”10节)

还记得在基遍献祭、谨慎敬畏的所罗门吗?耶和华向他显现,问他所求,所罗门祈求智慧,可以判断众多的国民!如今呢?传道书作者视一切为自己劳碌所当得的份!悲夫,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忘记了神是万福之源,人就容易愤世嫉俗,不是悲观绝望,就是愚昧张狂!看看这言语,你就知道,一个人失去神的祝福,不是灰心失望,就是惶惶不可终日!“我恨恶一切的劳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劳碌,因为我得来的必留给我以后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谁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劳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这也是虚空。故此,我转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绝望。因为有人用智慧、知识、灵巧所劳碌得来的,却要留给未曾劳碌的人为份。这也是虚空,也是大患。人在日光之下劳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劳碌上得着什么呢?因为他日日忧虑,他的劳苦成为愁烦,连夜间心也不安。这也是虚空。”18-23

当一个人灰心失望,能够作的就是什么呢?消极怠工,得过且过!“人莫强如吃喝,且在劳碌中享福,我看这也是出于神的手。论到吃用享福,谁能胜过我呢?神喜悦谁,就给谁智慧、知识和喜乐,唯有罪人,神使他劳苦,叫他将所收聚的、所堆积的归给神所喜悦的人。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24-26)作者有聪明,知道自己一切劳碌努力将会有后人来享受继承,却因为所谓看透日光之下无新事,担心后人的智慧聪明不配享受他的劳动所得!忘记了自己是站在大卫蒙福的地位上,忘记了效法大卫行神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道,忘记了大卫并没有思想建造圣殿的儿子是否有德行能力胜任圣职!大卫相信神,所以服事了他那一个时代的人,成为合神心意的人!什么是智慧呢?敬畏耶和华,谨守遵行祂的诫命律例,一点不敢偏离!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你如何教育自己的儿女呢?圣哉,“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愿我们作那智慧的父母,将儿女摆在耶和华面前,带领儿女认识主,敬畏神,一生一世活在主面前,倚靠圣灵同在平安祝福,走永生道路!

 

今日祷告

主啊,离开了你!何处有救赎呢?!主啊,你有永生道路,你是智慧源头,离开了你,我们在何处得饱足得安慰呢?!主啊,我们的道路真理生命,愿我们时刻活在你面前!主啊,愿我们子子孙孙,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饱享富有、尊荣、生命,荣神益人!

主啊,怜悯我们,莫让我们体贴肉体而陷入试探的网罗、羁绊旧人的缠累;愿我们享受主同在的福乐,自由、喜乐、释放、光明!愿福音此刻照亮世界的每一角落,去除人们的自义、骄傲、无望、无助;愿主生命成为我们的拯救和喜乐!哈里路亚,荣耀归主!

“大卫的死期临近了,就嘱咐他儿子所罗门说:‘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当刚强,做大丈夫,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谨守祂的律例、诫命、典章、法度。这样,你无论做什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列王记上2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