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

  存心忍耐胜过居心骄傲

 

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传道书78

 

先前也读过传道书,只是如今读起来味道完全不一样,不再是印象中消极的智慧人生。深哉,老年的所罗门认识牧养他一生的神!还记得所罗门盛年时所作的箴言吗?“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恶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么跌倒。”(箴言418-19)感谢神,回转过来的所罗门此刻的传道书言语何等深入人心!“人一生虚度的日子就如影儿经过,谁知道什么与他有益呢?谁能告诉他身后在日光之下有什么事呢?名誉强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胜过人生的日子。”(传道书612-71

什么是蒙福的人生呢?不就是神祝福你,使你所愿的得以满足,力上加力,并且恩上加恩吗?蒙福的人生,教你福杯满溢,赞美称颂,终日欢乐;而这美福如同活水长流,需要我们是那蒙福的器皿,能够承接神的祝福!圣哉,“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乖僻人的路上有荆棘和网罗,保守自己生命的必要远离。”(箴言224-5

传道书第七章1-10节,强调的就是一个善始善终,人生时刻磊落光明,离世时刻无愧无咎!敬畏神的人,当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主同行!你不要存心骄傲,更不可任凭血气行虚妄的事、惹动旧人的情绪、挑动他人的肉体起纷争!敬畏神,谨记蒙福的秘诀,“耶和华咒诅恶人的家庭,赐福于义人的居所。祂讥诮那好讥诮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箴言333-34)感谢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看哪,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一条正直的道路,不是在半道上等人喝彩,也许你走到路终都没有人知道你,就像许多诺贝尔获奖者一样,他们努力的时候,受人轻视,他们不需要名利的时候,那些都在追了上来。有的人活着的时候得着了,有的人死了才有虚名了,你觉得虚空吗?你若在路上,那份责任,那份担当,默然坚持,浩大能力,实在蒙福!

圣哉,“智慧和产业并好,而且见天日的人得智慧更为有益。”(传道书711)如果你依然以为所罗门认为未见天日的胎比活着的人更好,你可要好好思想这一经节了。深哉,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智慧的益处是什么呢?智慧护庇人好像银钱护庇人一样,唯独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感谢神,祂所定规的,人不能改变!你得着智慧,敬畏耶和华,行事为人自然惟愿他人得益处,惟愿神的荣耀得发挥!既不看自己为高大,也不敢熄灭圣灵的感动,神的灵在我们里面,为的就是荣耀祂的名,为的就是传扬耶稣基督真神救主!圣哉,何等蒙福,活在神的旨意中,与主同行!美哉,智慧于人何等有益!

感谢神,曾经彷徨求索,路漫漫兮其修远!“我曾用智慧试验这一切事,我说要得智慧,智慧却离我远。万事之理离我甚远,而且最深,谁能测透呢?我转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寻求智慧和万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恶为愚昧,愚昧为狂妄。”(传道书723-25)感谢神,在基督耶稣里,我得着真理,这真理教我得自由!听哪,“传道者说: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个正直人,但众女子中没有找到一个。我将这事一一比较,要寻求其理,我心仍要寻找,却未曾找到。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传道书727-29

感谢神,祂开启我们里面的眼睛,教我们明白,世上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人实在没有!看看我们自己,检查我们的内心,更感谢耶稣基督的救赎大恩,祂本不知罪,却为了我们的缘故,成了罪的形状,十架舍身,为的就是救赎我们回来归神!哈里路亚,神的儿子,为我们舍身,埋葬又复活升天,并且还将为我们的缘故再来,迎接我们回家!哈里路亚,赞美爱我们的主!

感谢神,一千个男子,找到一个正直人,指的是我们在客观世界中寻找真理,却只有主耶稣是唯一生命真理道路!看哪,众女子中找不着,是因为基督不在个人的主观肉体之中!亲爱的圣徒啊,魔鬼撒但不甘心失败,就是希望我们纠结于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思想和今生的骄傲,你要脱离!

 看哪,“我得知有等妇人比死还苦,她的心是网罗,手是锁链,凡蒙神喜悦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却被她缠住了。”(传道书726)愿我们作智慧人,莫学那愚昧人,被罪恶的网罗缠住!

愿一切荣耀、权柄、尊贵、能力都归我们的救主,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它,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愿权能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门。”(彼得前书57-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