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我的儿啊,我当怎样教训你呢?


我的儿啊,我腹中生的儿啊,我许愿得的儿啊,我当怎样教训你呢?(箴言312

 

箴言31篇,“利慕伊勒王的言语,是他母亲教训他的真言。”1节)读来何等熟悉,“不要将你的精力给妇女,也不要有败坏君王的行为。利慕伊勒啊,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说‘浓酒在哪里’也不相宜。恐怕喝了就忘记律例,颠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可以把浓酒给将亡的人喝,把清酒给苦心的人喝。让他喝了,就忘记他的贫穷,不再记念他的苦楚。你当为哑巴开口,为一切孤独的申冤。你当开口按公义判断,为困苦和穷乏的辨屈。”3-9节)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工作学习离开家门,父母约法三章式的叮咛吗?“儿啊,你要恪守正直,不可贪图便宜;不可骄傲,也不可浪费结交匪类;不可贪玩虚度光阴,却要努力上进;宁可让人,也不要与人争斗!”在这里也是一样,智慧的妇人规劝儿子,不要结交恶人,更不要沉湎女色、迷失光明道路;不可存心骄傲,贪酒好名,放纵肉体;不可行事不义,当为穷苦人申冤,仗义执言!深哉,一个良善贤德的母亲,是儿女一生的福分!看哪,父亲教会儿子正直无私,磊落光明;母亲劝诫儿子谨慎谦恭,持守正路!

箴言3110-31节讲的就是贤德妇人了,她与争吵的妇人相反,才德的妇人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得着这样的妻子,确实是耶和华神的祝福!她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价值远胜珍珠!负责家务,打点田地,还经营买卖,不仅亲手作工,还乐善好施,教家人无忧,使丈夫体面尊荣!听哪,感恩怜恤的丈夫说,“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独你超过一切。”深哉,“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唯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愿她享受操作所得的,愿她的工作在城门口荣耀她。”(箴言3130-31)美哉,智慧妇人,开口就发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她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我的儿啊,我腹中生的儿啊,我许愿得的儿啊,我当怎样教训你呢?”看到这样的言语,作儿女心中该何等感恩,父母为我们何等辛劳!听哪,“智慧子使父亲喜乐,愚昧人藐视母亲。无知的人以愚妄为乐,聪明的人按正直而行。”(箴言1520-21)听到这样的言语,作父母的又该何等警醒,“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圣哉,“管教你的儿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里喜乐。”(箴言2917)依然没有平安吗?岂不是因为你没有教训儿女走上正直的路?!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箴言17)为人父母的最大成就是什么呢?儿女行为正直,并且自给自足!为人儿女的最大孝顺又是什么呢?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爱慕智慧,磊落光明,叫父母得安慰!深哉,“智慧人家中积蓄宝物、膏油,愚昧人随得来随吞下。追求公义仁慈的,就寻得生命、公义和尊荣。”(箴言2120-21)依然感觉人生没有平安吗?依然过一天算一天吗?但愿你得着智慧的心,敬畏遵行神的道,莫再任凭血气的狂心傲性拦阻自己得着真神救主,失去永生的福分,失去今生平安!“你要认识神,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约伯记2221

哈里路亚,“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祂不信神独生子的名。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约翰福音316-21

哈里路亚,“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祂手里。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翰福音335-36

 

今日祷告

主啊,听哀哭的声音,听无助之人的祈求,愿福音带着大能照耀世人黑暗的心田!主啊,魔鬼撒但依然不甘心死亡审判的结局,依然试图拦阻得胜君王的凯旋。主啊,愿你圣徒分别自己为圣,披挂神所赐全副军装,抵挡仇敌,愿基督的精兵得胜有余!主啊,记念我们的祈求,记念我们的催促;主啊,我们要你现在就回来!

主啊,我的心思意念不向你隐瞒,愿你祝福并且圣别!愿我亲人蒙恩,宝爱神的祝福,胜过世间转眼即逝的景物!主啊,愿我国家有和平,耶路撒冷有平安,愿福音传遍地极!愿主得一切荣耀!

哈里路亚,赞美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